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合格党员

时间:2017-12-18【字号 超大    来源:昌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做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部署。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听取区委和老干部局先后两次组织的党代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未来科学城,我们深受教育、倍受鼓舞。
  一、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是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出重大步法,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正如习总书记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多领城多方面开拓创新,取得了多项世界一流的辉煌成果,国家日益富强、人民日益幸福。昌平区同全国一样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党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昌平区深入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全力以赴转方式、疏功能、治环境、补短板,经济社会各方面稳步发展,保持了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势头,向着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五年多来我们亲身经历了昌平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人民在就业医疗教育等多方面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五年来的历史巨变进一步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成就,就没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我们要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夹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伟大的党,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继续前进。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探素、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民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还必须付诸“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习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华民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千兴邦,始终竖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我们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要求,检查自己退休后的思想,是不是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回过去四十几年的工作,虽无法与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老党员、老革命、老前辈相比,但我始终是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现在虽然退休了,但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上,我也不能袖手旁观。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就是要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虽然自然规律决定退体后日渐年老体弱,但共产主义理想不能丢、党性不能弱、思想不能老、意志不能衰,在新时代不应想什么功劳、苦劳、疲劳,而要继续艰苦奋斗。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关心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力所能及从有利于党和人民的小事做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