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的风采 时代的乐章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时间:2018-04-25【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张光远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自3月2日首映以来,不到半个月票房已突破三亿元,为什么这么多观众对该片抱有如此热忱,正当我跃跃欲试想看此片时,恰逢市教育矫治局举办了离退休干部红色观影活动,放映的正是此片。真是不看不知道,看了才知道其中的奥妙。
  原来,包括我在内的观众的热忱,源自于该片传递了中国力量,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强国的风采,全面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以震撼人心的画面彰显我国的实力。所以,难怪《厉害了,我的国》在两会期间也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这部影片的主角是众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大国工匠和全国人民,影片中一件件高科技的成果,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深深地感动着我,鼓舞着我,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探索太空,开发深海,建设世界一流的高铁、码头、桥梁,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二号……凝聚着多少人的汗水和智慧啊,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和一个个“世界第一”宣示着中国的力量和对世界的贡献,我从内心深处敬佩和感恩在各个岗位上的奋斗者、拼搏者,也感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看了影片才明白,作为中国人,我们其实并不太了解自己的国家,特别是从宏观方面去关注我们的国家,看了此片,让我有了更加强烈的自豪感,对我们的国家更加热爱。
  中国民族是有智慧的民族,“四大发明”是最好的说明。然而在我们的国家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凌的时代,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被压抑了,就像一棵柔弱的小草被压在大石头下面,自从建立了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唤醒了人们的智慧,激活了千千万万人的才能,实践证明,中华民族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原因在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引领。所以,在第十三届人代会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这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全国人民会更加有信心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厉害了,我的国》不仅展示了震撼人心的大国重器与技术创新,更加关注人民生活的质量与精神风貌,以细腻的语言与镜头,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幸福生活的美好画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度带来的自信,中国特色书写的传奇,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力量。这部片子既鼓舞士气,又壮我国威。
  这部影片见物又见人,更关注人民的获得感,如南水北调,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让超过一亿人受益;西气东输,近两万公里的天然气管道,让四亿中国百姓用上了清洁能源。影片也生动地反映了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人民在他心中始终重千钧,全国人民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日益强盛,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张光远: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本刊特邀信息员)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