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一块保存了70年的“结婚纪念红布”的故事

时间:2019-10-15【字号 超大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作者:

我的祝福语: 
  杨荣同志今年已95岁高龄,因身体原因无法口述祝福语,现附上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撰写的书法作品。
  1924年,我出生在天津的一个封建家庭,年少的我亲眼目睹了封建家庭对女性的歧视,尤其是家中姑姑和婶母年轻守寡的凄惨生活,于是,努力读书、改变命运的独立意志开始在我稚嫩的心中萌芽。
  1944年,我考上了沦陷区日本统治下的北京大学外文系。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但迎来的却是当时国民党政府对日伪统治下的“伪学生”的甄别审查(简称“甄审运动”),像我这样艰难考上大学的学生,如果无法通过甄别审查,面临的就是退学的风险。出于对知识的热爱,出于对封建压迫的一贯反感,我积极投身到地下党组织的“反甄审”运动中。在地下党的引导下,北京大学文学院的“反甄审”运动很快发动起来,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最终获得了胜利。“反甄审”运动成功后,部分学生可以选择转学其他学校,就这样,我顺利实现了我的“清华梦”,由此正式踏上了“争民主、求正义”的革命征途。
  1946年11月,我参与组建了清华大学进步学生社团的“大家唱歌咏队”。“大家唱歌咏队”的前身是西南联大的“高声唱歌咏队”,这是一支经受过血与泪的洗礼,并为昆明“一二·一”反内战运动积极奔走的学生团体,原西南联大歌咏队骨干成员方堃任“大家唱歌咏队”的队长兼指挥。
  1947年春,笼罩在白色恐怖气氛下的北平爆发了“反饥饿反内战”的示威游行。学生们不惧国民党政府的机枪威胁,北大和清华的学生会决定在红楼大操场举行“民主操场命名典礼”。我作为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与方堃一起,组织“大家唱歌咏队”的队员高唱象征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歌曲--《东方的暴君》,反抗国民党政府的黑暗统治。在共同的革命理想下,我与方堃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1948年的夏天,我和方堃被列入国民党反动政府大逮捕的黑名单。北京解放前夕,我们在党组织的引导下撤退到华北解放区,在党校学习政治理论知识。1948年9月10日,我与方堃在解放区正式结为夫妇。
  当时结婚是需要申请的,解放区的同志们为我们办理了结婚手续,党组织还特意买来一块红布,用毛笔写上“结婚纪念”,参加婚礼的同志们纷纷签名留念。虽然这块红布的颜色早已不如当时鲜艳,但是它所承载的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祝福是不会褪色的,其背后的革命理想与爱国热情是不会褪色的。这块红布至今仍被珍藏在我的家中。
  1980年,在团中央的召集下,我和老伴儿与“大家唱歌咏队”的成员重聚一堂,共同组建了北京老同学合唱团,将革命的歌声传唱下去。
  个人介绍:杨荣,女,96岁,离休干部,1947年9月入党,离休前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