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士媛: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幼儿教师,我引以为荣

时间:2019-10-12【字号 超大    来源:教工委老干部处 作者:

  我的祝福语:我幼年时期在沦陷区度过了亡国奴生活;少年时期又陷入国民党贪污腐败,民不聊生的困境。1949年,中国共产党解救了我们,新中国的成立鼓舞了我们。1950年,我立志此生要在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人民教师岗位上,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服务终身。今天我已进入耄耋老人的行列,可以自豪地说:我践行了自己的誓言。祝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昌盛!
  我一生中最引以为荣的有两件事:一是1949年10月1日作为北京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二是1950年选择了学前教育作为我的终身事业,成为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人民教师。
  开国大典在10月1日下午3时举行。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毛主席的讲话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我们这些十几岁的孩子,虽然尚不能深刻理解毛主席庄严宣告的深刻含义,但看到广场上掌声雷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我们也都兴奋地鼓掌,跟着高呼口号。庆典仪式结束后,游行开始。这时天色已暗,我们就点起自制的灯具,记得我举的是五角星的灯笼,喊着口号往西单方向行进。在行进过程中,看到大人们的队伍中还有腰鼓队、秧歌队等,气氛非常热烈。这是我一生中,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天。
  10月2日,我所在的中学被派去火车站欢迎苏联驻华首任大使罗申来华上任。到前门火车站不久,就看到刚上任的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带着工作人员走到学生队伍前面,他跟那位工作人员说:“选两个女生给大使献花!”那位工作人员很快就从队伍中把我和另一位女生选了出来,叫到一旁教我们如何献花。我有幸参加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外事活动,终生难忘。这个献花的镜头,被记载在新中国成立的电影纪录片中。
  开国大典后,学校趁热打铁,对学生加强了热爱共产党和新中国的教育,建立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支部,这让美国卫理公会创办的慕贞女中面目焕然一新。
  1950年,北京市教育局给我所上的学校派来原北京地下党员为教导主任,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她是从北京市师范学校(以下简称北师)调来的,对新中国教师的培养情有独钟。她来校不久,就积极深入初中三年级各班开座谈会,动员同学初中毕业后,报考北师,争取做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人民教师。快到期末时响应的人数不够多。她又召集团支部的支委开会,让团支委起带头作用。我当时是团支委,已被本校保送上高中,并且还考上了另一所市立女中。在她反复动员下,觉得做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教师挺光荣,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考了北师,结果真考上了,被分配至幼师科。没想到这一步迈出去,竟成了我终身的事业。
  1953年毕业后,我留在北师附幼任教,两年后调任北京市教育局刚成立的幼儿教育科任视导员。1956年我响应国务院鼓励干部考大学的号召,虽然当时可以任意报考专业,但我第一志愿仍然报考了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留在教育系学前教育教研室任教。从1953年始至今,我把自己全身心献给了新中国的学前教育事业,圆了我作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人民教师的梦,无怨无悔,至今引以为荣。
  个人介绍:祝士媛,女,1935年1月出生于北京,1956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1960年毕业留校,任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担任学前教育教研室副主任、主任。1997年退休。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中国老教授协会颁发的“老教授事业贡献奖”。

 

祝士媛70岁-2

 

 

祝士媛1950年初中毕业 (1)

 

 

祝士媛1950年初中毕业-(1)

 

 

祝士媛1953年与1948年出生的幼儿园孩子们在一起

 

 

祝士媛1956年考入北师大时留影 (1)

 

 

祝士媛1960年北师大毕业时留影 (2)

 

 

祝士媛2015年80岁

 

 

祝士媛与北师大珠海分校儿童教育系05级学生合影

 

 

祝士媛与北师学前教育系学生在一起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