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共和国一起前进

时间:2019-10-1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刘 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了。我与共和国一起前进。值此国庆节前夕,回眸70年来参加国庆活动的精彩瞬间也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1949年,开国大典,那时我还小,且不生活在北京,只是依稀记得大人们扭着秧歌,敲着腰鼓游行。1957年,我来到了北京,从此才开始参加首都的国庆活动。我参加过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五六次。
  1959年,十年大庆,我当时是高中二年级学生,被选拔为仪仗队成员。全程观看阅兵式之后,我和我的同学排着整齐的队形、扛着共产党万岁的标语牌,喊着"毛主席万岁"的口号,迈着正步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这段经历终身难忘。
  1960年,我上高三,那一年《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正式发行。我和我的同学们扛着《毛泽东选集》的巨幅模型参加群众游行活动。当游行队伍行进到北京饭店前的时候被在那里拍照游行场面的新华社记者黄景达抓拍了。照片发表在10月2日的报纸上(如图)。当时我裁下了报纸,留下了剪报,后来觉得不过瘾,2000年的时候,我拿着剪报,到新华社资料室,花100元买了一个软盘和一张打印的图像。这是我参加多次国庆活动留下的唯一照片,是我最珍贵的收藏。
  上大学以后,1962-1963年,我和我的同学们白天在天安门广场参加组字活动,就是在广场上站在规定的方砖上,手里拿着花球,按照挂在照明灯灯杆上旗语的指令,或者举左手,或者举右手,所有的花球合起来就组成各种图形,从天安门城楼往下看就是国徽、1949-1963、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之类的图案了。各种图案交替轮换,构成游行队伍的巨大背景,好看极了。每次游行结束后,广场上参加组字的队伍就开始向天安门城楼方向移动,开始时还有秩序,慢慢地就打乱了队形,一齐拥向天安门。在那里,我看到毛主席在城楼上从东往西走到城楼的边上,向群众挥手。那时候,我确实感觉天安门城楼就像一艘大船,真的有那种"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感觉。十一晚上我们就参加广场上的狂欢之夜,大家在广场上随着大喇叭里播送的曲子,尽情地跳舞。尤其是刚入学那年,一些农村来的同学没有参加过这类活动,热情极高。当时江平老师(就是后来的政法大学的校长)教我们外文,他曾是留苏的学生,他把自己的几套西服都贡献出来让我们穿着去跳舞。
  1984年,35年大庆,当时我在区政府办公室工作。我是西城群众游行指挥部的成员,留有印象的是体委副主任李世英,他也是指挥部成员,他让我在六部口负责把从彩车上走下来的体育界的世界冠军们带到位于和平门的北京棋院去休息。我带的这个队伍,有男有女,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有老有少,参差不齐。但是世界冠军的身份是一样的。我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些名人,但是任务在身,顾不上看他们,只是稍有紧张地沿着北新华街一路走着走着,棋院来人接了,我就完成任务了。
  1989年,40年大庆。我在区民政局工作,被抽调到北海公园主持国庆节有组织的游园活动。那天我负责白天的游园,教育局的褚光临负责晚会。从8月份进驻公园管理处,一个多月的时间紧张的工作,在区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下,在北海公园领导和员工的配合下,在各基层、各单位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之下,终于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中午12:00我下班,才从紧张的精神状态中放松了。晚上,老伴给我两张请柬,我带着女儿去天安门观礼台观看了焰火,在观礼台除了可以看焰火以外,还可以看到金水桥前面文艺团体演出的精彩节目。
  1994年,45年大庆,我在区政协工作,在国庆节前夕彩排时,我有幸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在那里看到了时任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站在话筒前多次演练"升国旗、奏国歌"那句主持词的情景。
  退休以后,2011年10月1日,我穿上了压在箱底的西服,系上了领带,穿上了皮鞋,来到烈士纪念碑前,我所在的是第一方阵,我是15-5站点,位置极佳。我亲眼目睹了礼兵抬花篮,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献花篮的全过程。我和在场的全体人员一道唱国歌,向烈士们默哀,瞻仰纪念碑,并向纪念碑敬献花篮。我作为老干部代表,能与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也是我的光荣。
  我感觉,每次参加国庆纪念活动,都是完成一项政治任务,每次都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这些经历使我不断地坚定理想信念,使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