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进军号 开启新征程--学习聆听韩文秀宣讲报告有感

时间:2020-12-02【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监狱(戒毒)管理局 作者:武玉玲

  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共15个部分、60条、约2万字。"这份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根据局所党委、党总支、支部通知精神,我与大家在线上学习聆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主讲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辅导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老同志深感任务艰巨、目标清晰、责任重大,同时,通过学习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前行,奋斗不止的精神动力。学习感受如下:

  一、明确了新战略目标、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报告从10个方面精确概括了"十三五"规划中"四大类、25项指标的顺利实施和取得的创新发展成就,抗疫斗争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起草过程以及具体任务和目标进行了精准解读。使我们认识到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的衔接协调统一和战略一致性。认识到"十四五"规划和《建议》的新内容、新举措、新挑战、新机遇、新理念、新格局。使我们坚信有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会紧紧抓住新的战略机遇期、化解各种风险危机,谱写社会快速发展、持续稳定的的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能否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宣讲报告阐述了"十四五"规划和《建议》的核心体系,认为这"三个新"是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文。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能够切实保证"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具体的解读使我们清晰了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基本路径方向,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科技高质量发展中,认识到"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好扎实的基础。

  二、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中式"现代化的目标方向。十四五规划和《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宣讲解读让我们认识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清楚了努力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义,具体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与精神文明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明确了要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全面实施重大改革开放的各项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既为坚持新发展理念输送了新鲜血液,又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源泉动力,更为实现"中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提供了实践动能。

  三、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目标任务。宣讲解读使我们明确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达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目的。具体实施内容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采取多种分配体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

  四、明确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具体措施。宣讲报告使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五、明确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总体要求。学习聆听宣讲报告使我们认识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加强对干部的培养特别是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敢担风险善于斗争,坚决遏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总之通过学习聆听报告,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我们有决心信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