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

时间:2016-12-07【字号 超大    来源:大兴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枣园社区老党员先锋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共有老党员35人。这些老同志,年轻时跟党奋斗,为党工作,党的指示、党的召唤已经融入到血液中,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这些老同志在精神上、在灵魂深处是永远离不开党组织的。自先锋队成立以来,坚持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雷打不动,一直坚持至今。老党员们在一起学习、交流,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不仅武装了思想,并且相互鼓励着,不遗余力、真心诚意地为党、为群众再多做一些事情。
  一、发挥政治优势,推动社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老同志普遍关心政治、关注时事,有着较强的政治理论优势。社区充分利用这一点,将老党员作为党员大课堂每周理论学习的骨干,带头发言谈学习体会,为与会党员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起到了很好的引路导航和解疑释惑的作用,带动了社区党员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老党员们带头给社区年轻同志讲党章党规,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带领社区党员一起学习,一起交流研讨,共同提高进步。今年七一,先锋队积极响应老干部局的号召,在街道的支持下,开展了“红心向党,情洒社区”主题党日活动,35名老党员先锋队队员和社区的100名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举起右手,面向红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刻,老党员们再次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二、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联系、服务居民,社区建立了民情接待室,先锋队的老党员主动承担起了这项工作,每周二上午都会有两名老同志到接待室坐班,接待来访居民。来访者有的是寻求司法援助,有的是给社区提建议,有的就是来聊聊家常,说说不痛快的事儿。每有来访者,老同志都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帮助出主意想办法。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就会记在本子上,及时反馈给社区干部,在约定时间内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年来,老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在社区和附近的地铁站站岗巡逻,为行人指路、搀扶步履蹒跚的老人、帮助疏导交通秩序,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从不叫苦叫累。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好事和感人事迹。比如:老党员邬绍翮,年过七十,家有90岁老母瘫痪在床,还有7岁的孙子上学需要接送,但是他安排好老人和孙子后,坚持每天参加社区巡逻,从不缺勤。老党员杨永忠得知长辈去世的消息后,赶早车回120公里外的老家奔丧,参加完遗体告别后,为了不耽误晚上六点的执勤巡逻,又坐当天下午的火车赶回北京,让人感动。69岁的老党员尚秀患有脑瘤,一遇到凉风就发生面部痉挛,他克服困难,每次都戴上大口罩,坚持上岗执勤巡逻。
  三、发挥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优势,传递好革命接力棒
  为了解决枣园小学部分学生放学无家长接送的问题,先锋队开展了“爱心四点半”活动,每天下午四点半前,老党员们都会准时在学校门口等候,将一些家长不能按时来接的学生组织到居委会进行看护。在此期间,帮助孩子们辅导作业,给他们讲雷锋、赖宁、董存瑞等榜样故事,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让他们从小就拥有乐于奉献的精神。
  为了交流信息,凝聚正能量,社区创办了简报《枣园之光》,邀请先锋队的一位有丰富新闻工作经验的老党员担任顾问,手把手地教社区年轻同志如何办好刊物。从策划、编稿到排版、印刷,全程言传身教。如今,《枣园之光》上刊登的一些稿件,经常被市、区的一些刊物转载。 
  枣园社区老党员先锋队成立至今已经三年了,在区委老干部局、街道工委和社区党总支的关心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党的要求,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先锋队全体老党员决心与党同心、同行,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增添正能量,让老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让党的温暖阳光照进每一个居民的心房。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