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名单两千人 撮合相亲数百次--记顺义五里仓第一社区“月老”陈世敏

时间:2018-04-04【字号 超大    来源:顺义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16年义务说媒,他用一部红色的电话,十余本写满登记信息的本子。认真负责是他的原则,家变成了相亲接待室。牵线数百人姻缘,60余对步入婚姻殿堂。他,就是五里仓一社区的“社区月老”陈世敏,是一位受人尊敬和信赖的老干部。
 
 
  顺义区五里仓一社区的陈世敏免费帮人说媒已有16个年头,起初也只是帮亲戚朋友介绍,没想到这渐渐影响了他的生活。今年81岁的陈老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刚退休那会儿做过几年生意,但总觉得心里空荡荡的,那时总有亲戚请他给孩子介绍对象,慢慢的不光亲戚朋友找陈老帮忙,传开后,邻里乡亲也来找这位社区“月老”,今年仅前三个月就有130余人登记在册了。现在,顺义区委老干部局、石园街道、五里仓居委会都十分支持陈老的这份工作,现在陈老的登记本已经记了十余本,每一个信息都是一笔一划手写记录的。登门拜访或打电话来登记的人,他都会详细地询问对方年龄、学历、家庭成员、工作单位、要求等信息并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一个一个翻看寻找合适的姻缘。
 
 
  “很多人建议我收费,但这样就失去意义了。”当“月老”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陈世敏家的电话费每月都要300元左右,每天都有很多电话打进来,也要打很多电话给登记信息的人。“撮合每对见面,我都要打7、8个电话。”陈老“办公桌”上那部红色的座机格外显眼,经常是手机正联系着,家里座机又响了,把他忙得不亦乐乎。陈老笑称这是个“废话”的差事。是什么让年逾八旬的老人如此坚持的呢?原来,这是他秉着认真负责的原则,想让每一个找他说媒的人,都能有个称心如意的伴侣,他也要帮着“看看”。以前直接互换联系方式的年轻人,很多都没有了下文,他心里跟着着急,于是决定帮人帮到底,把自己家变成了“相亲接待室”,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和老伴儿一起招待来相亲的人。每当找到合适的年轻人,陈老都会耐心沟通,几个电话打过去询问是否合心意,协调双方见面时间。陈老身体硬朗,坚持样样亲力亲为,他的老伴儿十分支持他这个爱好,有时候记不住人名了,还会提醒他“这是那个在银行上班的小伙子。”
  “只要找我,我就管到底。”在陈老的登记册上,记载着十来个“特殊对象”,说他们特殊,是因为陈老已经为他们介绍了三四十个对象。“如果双方多些包容,成功率会大大增加。”陈世敏回想起这些年,他促成了不少姻缘,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对体型都比较胖的夫妻,两人经陈老介绍见面后,都十分喜欢对方。但女方脾气一直不是很好,有时候一言不合就吵架,男方是“好好先生”,在吵架的时候选择用沉默包容她。女方有时候惹男方生气了,还会想各种方法去哄他,可谓是一对儿欢喜冤家。
  “他一直就是个热心肠,早就爱管‘闲事’,看着一对对新人在他的撮合下,修成正果,他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一天忙忙碌碌就过去了。”老伴儿笑着说。看着一对对新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吃着喜糖,当他们的主婚人,陈老觉得退休生活充满了意义。 
 
 
 
  不光是帮人相亲,作为一名老干部,陈老的业余生活也离不开为群众服务,在他家的桌子上,除了记有各种相亲信息的记录本外,还有两本厚厚的学习日记,他介绍说:“退休以后,镇政府给我定了人民日报,我看报纸、电视,每天写两篇日记,聊起新闻来,我能滔滔不绝。”每页洋洋洒洒写满了学习笔记,这两个厚实的笔记本已经快写满了,每当笔记本写满,陈老就到居委会上交,换回新的笔记本继续写。除了写日记,陈老还积极参加居委会的老干部值班活动,发挥专长负责民事调解,帮小区里吵架、发生争执的居民“化干戈为玉帛”。他觉得,帮人相亲是兴趣爱好,能在退休以后继续为大家办好事,他心里高兴。“我就图个开心,图个家家户户和谐。”虽然岁数大了,但现在老人的身体还很硬朗,表示以后会继续帮大家相亲,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