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上甘岭--平谷区老干部局离休干部 侯双(自述)

时间:2014-12-11【字号 超大    来源:平谷区老干部局 作者:

  我一九四七年参加了刘邓大军,先后打了华北、淮海、渡江、中南战役。参加了在广西、四川的剿匪斗争。

  国内战争结束后,本想该好好休息一下了,吃顿舒心饭,睡个安稳觉。我们想的很好,可是美帝国主义一天也不让我们喘息。

  一九五零年的六月份,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开始侵略朝鲜。想通过占领朝鲜,把朝鲜作为进而侵略我们中国的跳板。果真如此,美帝国主义的炮弹很快就打到了我们的东北鸭绿江边。党中央毛主席做出了英明决策,发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命令。我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上战场。

  一九五零年底,正在广西、四川剿匪的我们15军,从南方开到鸭绿江畔待命入潮。

  一九五一年三月的一天晚上,我们突然听到出发的命令。随后,司令员秦基伟即率领我们十五军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奔赴了朝鲜战场。入朝后,一开始打的是追击战,一直打到了汉江城的边上,打的敌人喘不过气来。在六七天的战斗中,我们消灭了美军第三师。然后我们就在三八线芝浦一带打狙击战。

  狙击战非常重要,每个战士都是浴血奋战用胸膛为志愿军司令彭德怀、秦基伟司令竖起了一道人墙。从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七日,我们十五军全体指战员苦战了十几个昼夜,此次战斗共击毙击伤敌人五千多人,击落击伤敌机四架,胜利完成了狙击任务,粉碎了敌人的进攻阴谋。好消息传遍了总队,全体战士虽然打仗累的疲惫不堪,但得知彭总和上级首长发来鼓励全体指战员的慰问电后,大家都高兴的跳了起来,有的战士拥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可是我们也有好几百人的伤亡,我们为壮烈牺牲和受伤的同志感到万分的痛心,这怎能不激起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我们的战士决心彻底消灭敌人,为牺牲的同志报仇。

  完成狙击后,我们师(师长崔建功)、团(团长任应)又接受朝鲜中线(金化、平康)约三十公里宽的正面防御任务,这是十分有战略性的任务。美军在狙击战中,遭到很大的失败,伤亡惨重。美十七集团司令范佛里特很恼火,所以不死心,一场大的战斗就在后边。

  我当时是一三三团的,任应任团长,我是通讯排长专门负责团、师、营的往来通讯任务。战斗进行了几个月,因为下边连队缺干部,七月底把我调到三营机炮连任指导员。

  一九五二年八月,我们进入五圣山、忠贤山、上甘岭一带,为防御战斗做好准备,开始修工事挖坑道。说起挖坑道可太重要了,没有坚固的工事坑道是很难搞防守打败敌人的。因为人的身体碰不过炮弹,只有把坑道挖好、工事修坚固,才能保存自己大量杀敌。上级首长要求,挖坑道分秒必争,必须抢在敌人发动战斗前修好工事。这是打败敌人取得胜利的保证。挖坑道任务紧急,每天都要按照上级要求数量完成任务。上级首长亲自审查进度,又快又好完成任务的一样记功授奖。完不成任务的轻则挨批评重则撤职。

  要说挖坑道苦和累也是说不完,为抢时间赶进度,一天二十四小时昼夜不停。从坑道出来的战士累的直不起腰喘不过气来,一句话最少要用两三次还能说完。晚上,对照煤油灯一看,脸比锅底还黑。不管看那个人也只能看到白眼圈,白牙齿。外边的人看到从坑道出来的人都是哈哈大笑。挖坑道的情形只有参加过挖坑道的人才最清楚,体会还最深刻。八月初,团长任应传达了司令员秦基伟、师长崔建功的对敌分析,他说:敌人可能要发动秋季攻势,敌人进攻目标主要对准上甘岭、西方山、五圣山、忠贤山。一天早上,秦基伟司令员,崔建功师长登上了西方山、上甘岭山顶,仔细观察了每个山头情况。上甘岭谁能主动控制,谁就能在军事上占有主动权,稍有不慎开一个小小的缺口,就会防不胜防,堵不胜堵,后果不堪设想,分析时间不远就会有一场大决战。

  十月十四日,美军和韩军开始进攻上甘岭,团长任应命令我们一个连分两路,一路由新派来的指导员葛凤施带队向上甘岭、五圣山方向进发;二路由三营副营长石华堂、新派来的张连长和我带队攻向上甘岭、忠贤山下一个山头。十五日,吃完中午饭做好一切战斗准备,上级有令轻装上阵,只能带枪、子弹、手榴弹。一个人带三斤炒米、一壶水、待命晚上十点出发。天气不好下起了小雨。我们从驻地翻过一座山岭,再爬下去。这里是通向上甘岭的必经之路。敌人布设了严密的封锁线。有十几门大炮,不定时的打。副营长石华堂和张连长带队快要通过封锁线时,一排炮炮弹打过来落在石华堂前四五米远的地方。营长石华堂负了重伤,我到他跟前救护,他紧紧握住我的手说:“侯双同志,我负伤啦,我没有完成上级首长交给我的任务,别管我了,你们快上去,一定要代表我完成任务。”我和他说话时间不长,他好像还说叫我往他家捎个信,我还没听清楚他就壮烈牺牲啦。我安排两个轻伤员来照管他。全体指战员知道副营长牺牲都非常悲痛。顿时高喊起:“为副营长报仇,往上冲啊!”我们是夜间袭击敌人,天还下着小雨,山又高又抖很不好往上爬,为了不让敌人发现我们的行动,必须无声无息,为避免咳嗽每个人嘴里嚼着一根草棍。大约十二点二十分左右,我们爬到离敌人阵地脚下约七八米远,仔细一听敌人没什么动静,观看到阵地前沿有两个地堡,这时张连长传令:冲上去!班长刘葵芝、副排长陈志忠二人用枪堵住敌人地堡枪眼,小声说:“不要吱声,吱声就枪毙你。”敌人报着脑袋不敢动,连长又命令我们迅速冲上去,占领了整个山头阵地。这时两个地堡的敌人还想反抗,刘奎芝、陈志忠立即开枪击毙他们。这时惊动了全阵地的敌人都开火了,敌人拼命的反抗,仗打的狠激烈。敌人没想到我们深更半夜去占领阵地,更不知道我们有多少兵力,害怕啦,所以就边打边退。阵地有七座地堡,前沿地堡里是韩军,后沿地堡里是美军。枪声不响啦,山头阵地全部被我们占领。击毙敌人三十余人,(韩军16人,其余是美军)。

  阵地夺下来啦,我们也有十八名同志负伤。阵地在我们手上,但要随时准备迎击敌人的反击,当时一部分人往坑道转移伤员,一部分人立即修地堡筑工事。

  十八名伤员中有五名比较重,我和张连长说:“必须马上转移重伤员,输送轻伤员,能爬的就爬,能走的走,迅速把伤员转入坑道里边。”我走近崔怀荣排长,他说:“我负伤啦。”我说:“不怕,我把你背下去。”他的身材较大,我的个子小,背不动他。我就一步一步的把他拖进了坑道,接着我们第二批人又去救护伤员。我和几个战士背着伤员在离坑道五六米远时,敌人的炮弹又打了过来。一个炮弹碎片正落在我的头顶上,我也负了伤,从此落下了上甘岭战役的纪念伤疤,这块弹皮至今还嵌在我的头骨上。我是干部,负伤也不能下火线,我带伤把别的伤员带进了坑道。

  敌人知道丢了阵地,穷凶极恶的开始反攻。他们集中了数百门大炮,四十多架飞机,一百二十多辆坦克,对准上甘岭所有阵地不停的轰炸。罕见的火力,把上甘岭炸成了一片火海。山上的岩石被炸成了粉末,脚一踏地,虚土漫过脚面,漫山遍野一根草毛都没啦。几百门大炮急射的炮弹就象瓢泼大雨,连只蚁虫都飞不过去,烟雾空中飞扬,对面见不到人。我们在坑道里被炮弹震的耳聋、头晕、嘴出血。飞机投下的炸弹落在坑道顶上,天摇地动。坑道上的石渣子哗哗地掉,人也站不住、坐不住、都躺在地上。坑道口被炸的堵住,我们一次次的将其扒开。

  阵地站不住脚了,坑道一定要守住。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守住坑道,人在坑道在。敌人不定什么时候就可能冲上来,我们布置坑道口,两个人轮流换岗值班,不值班的人也时刻紧握手中抢,各个都精神振奋。

  在坑道坚持四、五天啦,三斤炒米一壶水也要光啦,留点水还要给伤员喝,不管怎么说,大家渴的十分难受。传说没有水喝喝尿,这是真事。可是没有水喝哪里来的尿哪!五六天了,吃不上饭,喝不到水,我们真的抬不起头来,睁不开眼睛,嘴也裂了大口子。不管多么艰苦,同志们表示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胜利。我们也盼望后方能送上一些吃的喝的。后来才知道,不是没有送,而是首长多次派运输员带着包子、馒头、苹果、弹药等,但都没能越过封锁线,他们都倒在了封锁线上。

  大堆吃的、喝的、用的送不到前线,首长们心急如焚。我们四十五师党委首长发出号召,凡是能送上一筐苹果者,记二等功一次。上级首长对前线作战的战士非常关心,他们爱兵如子,事后每个得知这一切的指战员都激动的流下了热泪。

  坑道狭窄,伤员多放不下,人挤人,洞子里又闷由热,伤员的血腥味、尿尿味、汗臭味使得里面空气浑浊不堪,伤员在坑道实在难受。我们在深夜,把伤员大部分都转移到山下,叫伤员们都相互照顾回到后方去。

  上甘岭的战斗十分残酷,我们四十五师师长崔建功坐阵前沿指挥所里,七天七夜没有离开作战室,刚出坑道差点儿就晕倒在地。

  美韩军在上甘岭共投入十七个营的兵力,伤亡七千多人,抛下千名尸体和伤残之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只夺去少半个上甘岭,主峰阵地和所有坑道一直都在我们十五军手中,最后的结果是我们胜利啦,美帝国主义服气啦。我们迎来了板门店双方停战谈判。

  我们付出的代价和伤亡也是很大的。我们师一三四团、一三五团都战斗在上甘岭,听说伤亡很大具体数字不太清楚。就说我们团九联,在上甘岭的战斗员共有一百五十人,结果只剩两人(一名指导员,一名六零炮副射手)。我们连葛凤施指导员和连长带八十人去上甘岭全没回来,我和连长带七十人,除转移走的伤员外,从上甘岭下来十三人。

  当我们从上甘岭下来回到后方时,师团首长都来慰问我们,首长看到我们,高兴的地上前和我们握手,说“你们辛苦啦。”我们把上甘岭的情况汇报后,师团长首长都说不错。首长说:“都六七天啦,我们想上甘岭可能没有我们的人啦,你们完成了任务,能回来十三人很好,我们党委决定给你们全连记集体功一次,干部记二等功。”

  然后,师文工团给我们演出节目。祖国也派亲人来慰问我们,给我们带来了慰问品和慰问信,称我们是最可爱的人。

  血战上甘岭,表现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独特的钢铁般的意志,我们志愿军勇士们的鲜血流遍了上甘岭的每一寸土地。我们用鲜血和意志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取得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胜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