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时间:2021-03-03【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的《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京办发〔2018〕25号),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市委主管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机关,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内设机构10个,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组织指导处(政治待遇处)、活动指导处、生活待遇处、联络服务处、宣传处、综合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干部处。下属三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活动站(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

  2.指导协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3.组织协调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

  4.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政策待遇,保障各项权益。

  5.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行政编制77人,实际66人;事业编制116人,实际75人;无聘用人员。

  离退休人员145人,其中:离休7人,退休138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动员老同志结合自身革命经历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宣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巩固完善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讲堂",激励离退休干部持续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严格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举办情况通报会和形势报告会,认真落实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及时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等制度。

  2.深入推进思想建设。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理论辅导、专题培训、支部学习等制度,积极探索开展网上报告会、线上讨论交流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重点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办好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班、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宣讲团)骨干培训班。选树先进典型,举办"两优一先"老同志代表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弘扬正能量。

  3.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水平。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抓好教育管理,加强党务工作指导服务,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

  4.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在老党员、老干部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党史宣讲""离退休干部向党说句心里话""支部书记谈党建""评选100堂支部党课"和"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等活动,拍摄制作《永恒的旗帜》系列短视频宣传教育片。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

  5.引导老同志助力首都新发展。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发挥老党员先锋队模范作用,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安全保障工作,助力"三个北京"建设和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为推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6.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首都"五老"资源优势,组织动员更多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中华魂""一老一小话党史"等党史教育主题活动,抓好传承红色基因、家庭服务、社会化工作、文化体育科技展示和关爱普法"五大平台"建设。

  7.全面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召开北京市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总结暨全面实施动员会,印发工作意见及配套指南,加强分类指导,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基础工作全过程。积极稳妥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有关工作。

  8.提升服务管理工作质量。落实市委、市政府为老同志办实事项目。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机制,推广党内关怀、社会救助、居民互助等办法,加大帮扶力度。统筹利用公共服务、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主动对接养老、医疗、文教等资源,健全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开展离退休干部满意度调查。做好老同志信访工作。

  9.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精准设计老干部党校教学环节,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离退休干部教学体系。不断加强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站(室)建设。优化老干部大学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完善"互联网+老干部教育"服务模式,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10.推动首都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树立开放融合工作理念,立足地区特点,整合资源力量,融入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拓展央地、军地和京津冀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构建首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同心圆"。

  11.编制《首都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老干部工作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召开首都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推动新时代首都老干部工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型。

  12.健全完善《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多措并举开展日常检查,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提升督查考核实效。加强对各区、各系统督查考核工作的统筹指导,同步开展动态抽查和延伸检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13.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以用为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拓展服务内容,简化操作流程,探索开展线上工作方式方法,推进系统升级改造。加快融入"数字北京"建设,实现与"北京通"的对接,加强与本市涉老信息系统以及中央在京单位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平台的互联互通,大力推进数字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加大系统推广应用力度,加强技术培训,规范运行管理机制,提升数据安全水平。

  14.提高舆论宣传工作水平。精心组织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统筹做好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加快政务新媒体建设,以融媒体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拓展社会主流媒体宣传平台,扩大老干部工作社会影响力。

  15.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做好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和宣传工作,激励全系统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奋斗奉献、干事创业。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队伍教育培训机制,加强政治历练、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政策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

  16.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开展"大走访"调研活动,了解离退休干部急难愁盼的事,探寻规律、靶向施策。树立服务老同志无小事的理念,坚持在服务老同志中学习老同志,高标准高质量把老同志最关心、最操心、最烦心的事办实办好。扎实做好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12401.93万元,比2020年11697.64万元增加704.29万元,增长6.02%。其中:财政拨款11540.06万元,比2020年11241.76万元增加298.30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331.3万元,比2020年31万元增加300.30万元;其他资金530.57万元,比2020年424.88万元增加105.69万元。

  其他资金主要为:1.市委2021组织部拨款订阅《北京老干部》134.12万元;2.预算安排动用历年非财政资金结余205.17万元,用于弥补部分项目经费不足;3.预算安排《晚晴》栏目支付的课题建设补助经费11.50万元;4.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79.79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预算6656.9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3.68%,比2020年6152.62万元增加504.31万元,增长8.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人员正常调资等有关政策,2021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5745.00万元,比2020年5545.02万元增加199.98万元,增长3.61%,增加的原因为2021年度新增离休干部养老服务津贴项目经费731.76万元由民政局发放改为老干部局发放。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用于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文化旅游体育及传媒支出(出版发行)、教育支出(干部教育)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等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本级和3个所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06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6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6万元减少6.00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经费预算。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4.5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4.58万元减少0.0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因工作需要临时安排的接待费用以及部分外省市老干部系统工作人员来京慰问在京安置的离休干部时接待等费用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0.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0.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5.6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3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36万元,其他4.1万元。比2020预算数21.80万元增加8.7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原市委老干部联络室车辆由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划拨至局机关3辆,增加新增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77.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1.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35.6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722.27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活动站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95.8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2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42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5745.00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共有车辆9台,231.4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9台(套)、768.09万元,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要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见附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