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02【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1。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内设机构10个,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组织指导处(政治待遇处)、活动指导处、生活待遇处、联络服务处、宣传处、综合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干部处。下属三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活动站(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市委主管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机关,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组织协调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政策待遇,保障各项权益。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77人,实有人数70人;事业编制116人,实有人数74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3101.13万元,比上年减少1196.61万元,下降8.3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1726.55万元,比上年减少1339.70万元,下降10.2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467.1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79%;事业收入0.2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4%;其他收入259.1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2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193.73万元,比上年减少1634.25万元,下降12.74%,其中:基本支出6497.9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8.05%;项目支出4695.7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1.95%。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585.92万元,比上年减少1544.61万元,下降11.76%。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离休人员总人数比上年度减少,“两项补贴”和为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人员发放牛奶补助款减少,对个人家庭补助费用减少。二是因本年度受疫情影响和按照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61.3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0.1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36%;教育支出747.9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9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3.3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60.9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4.91%;卫生健康支出319.0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9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330.1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90.66万元,增长16.73%。其中: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954.3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07.94万元,增长27.86%。主要原因:增加西楼市委相关单位代管水、电、暖、物业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375.8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24万元,下降2.90%。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受疫情影响,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2、“教育”(类)2020年度决算747.9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92.37万元,下降20.46%。
  “进修及培训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747.9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92.37万元,下降20.46%。主要原因:2020年度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市老干部党校教学班次、人次有所减少导致教学经费支出减少。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03.3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303.30万元持平。其中:
  “新闻出版电影”(款)2020年度决算303.3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303.30万元持平。
  4、“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8060.9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96.01万元,下降6.8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8060.9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96.01万元,下降6.88%。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离休人员总人数比上年度减少,“两项补贴”和为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人员发放牛奶补助款减少,对个人家庭补助费用减少。二是因本年度受疫情影响和按照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预算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19.0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0.42万元,下降15.92%。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319.0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0.42万元,下降15.92%。主要原因:为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466.87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1个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6.48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2.38万元减少25.9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00万元减少6.00万元。主要原因:当年因工作原因未安排出国(境)活动,因公出国(境)费用未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4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58万元减少4.14万元。主要原因:因本年度受疫情影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公务接待费用相应减少。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市内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来单位办理业务在餐厅就餐时发生的费用。公务接待14批次,公务接待16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6.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1.80万元减少15.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6.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1.80万元减少15.76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公务用车派遣次数减少,相关费用减少。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维修1.7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6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68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303.32万元,比上年减少28.80万元,减少原因:按照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预算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9.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4.5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8.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6.3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7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9台,231.4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9台(套),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656.68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2883.37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268.06万元,评价得分90.68分。单位自评项目16个,涉及金额2615.31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4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2个。
  二、为全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送牛奶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管理水平,检验财政支出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考核财政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安排提供重要依据,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预〔2020〕2146号)和《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0〕597号)等文件规定,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以下简称“市委老干部局”)成立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对市委老干部局“为全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送牛奶经费”项目的绩效情况实施评价,形成本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关心离休干部的晚年生活,关注离休干部的身心健康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政治责任,也是全社会扶老助老传统美德的体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要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离休干部。
  为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离休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延续为离休干部送健康理念,市委老干部局自2018年起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每日为本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赠送牛奶。
  (2)项目主要内容。按照每人每天5元标准,为全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每日赠送牛奶。
  (3)项目资金情况。项目预算批复金额278.06万元,年中调减预算10万元,到位资金268.06万元,资金全部支出,预算执行率100%。
  2.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根据《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京老领办〔2018〕1号)关于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离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决定,为充分体现组织关爱,为本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每日赠送牛奶。要从本市实际出发,发放过程中严格审核符合对象,做到不遗不漏,及时发放到位,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离休干部的关心和关爱,把健康和温暖送到老同志身边,打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2.数量指标。确保符合享受条件的离休干部全部纳入范围,无遗漏。
  3.质量指标。确保为离休干部配送的牛奶是符合食品质量安全的合格产品。
  4.进度指标。确保按协议规定按时为离休干部配送牛奶到家。
  5.成本指标。本年度项目经费控制在268.06万元以内。
  6.效益指标。使离休干部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爱护,分享到改革事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为全社会关注、服务离休干部这一特殊群体起到示范效应,有效提升离休干部的健康指数。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项目资金管理、决策和绩效情况,分析项目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管理是否规范、使用是否有效,提出专业评价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为全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送牛奶经费”项目,评价范围为该项目整体执行情况,预算资金268.06万元。
  2.绩效评价原则和方法
  本次评价工作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在评价过程中,依据项目总体绩效目标,评价本年度项目阶段目标任务的执行情况,以及效益的实现情况。结合本项目特点,评价方法主要采用非现场评价形式,审核、分析和评价项目的实施情况,期间结合了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成本效益分析法等评价方法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上述评价环节同时借助专家工作进行指导。评价基准日为2020年12月31日。
  3.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
  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以资金使用结果为导向,设定了本次评价指标内容和权重,重点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进行综合评价,详见下表。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为全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送牛奶经费”项目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决策

  10分) 

  项目立项 

  3

  立项依据充分性

  1.5

  立项程序规范性

  1.5

  绩效目标 

  3

  绩效目标合理性

  1.5

  绩效指标明确性

  1.5

  资金投入

  4

  预算编制科学性

  2

  资金分配合理性

  2

  过程

  20分)

  资金管理

  12

  资金到位率

  4

  预算执行率

  4

  资金使用合规性

  4

  组织实施

  8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制度执行有效性

  6

  产出

  40分)

  产出数量

  10

  实际完成率

  10

  产出质量

  10

  质量达标率

  10

  产出时效

  10

  完成及时性

  10

  产出成本

  10

  成本节约率

  10

  效益

  30分) 

  项目效益 

  30

  项目效益

  20

  满意度

  10

 

 
  4.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一是组建评价工作组。项目评价工作组成员为5名,设组长1名,小组成员4名,明确了组长及成员职责。二是编制评价方案。为了保证评价方案的可操作性,评价工作组通过了解项目实施背景、立项依据、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及完成绩效,确定评价工作重点和拟采用的评价方法,并对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结合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度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合理安排评价工作进度,在此基础上形成最终评价方案。三是指导单位开展自评。被评价单位根据绩效评价相关管理办法,开展自评工作,收集、整理绩效材料,填报绩效目标表,撰写财政支出绩效报告。
  (2)现场核查。一是了解绩效目标设立及完成情况。评价工作组通过查阅项目申报文本等资料,了解预期绩效目标设立情况,并将反映项目完成结果的相关材料与各项预期绩效目标进行比对,评价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二是了解项目效益实现情况。项目实现的效益情况,主要是参考市委老干部局提供的项目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的相关资料情况,评价工作组充分了解项目的效益情况,重点评价项目实施后的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及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结合社会现状综合评价项目的效益实现情况。
  (3)专家评价。一是进行资料信息汇总。评价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工作组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重点,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装订成册,形成专家资料手册,供专家审阅评议。二是召开专家评价会。根据项目特点,评价工作组遴选5名专家(其中业务专家2名,管理专家2名,财务专家1名),组成专家评价组,对项目资料进行审核。2021年5月7日,评价工作组召集专家组、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专家评价会。评价会上,专家与市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沟通,最终由专家结合绩效评价指标进行打分,出具评价意见。
  (4)形成绩效评价报告。评价工作组根据专家意见,完成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的撰写工作。经与市委老干部局沟通反馈后,形成评价报告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得分90.68分,其中,项目决策8.98分,项目过程18.7分,项目产出37.8分,项目效益25.2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为全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送牛奶经费
  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二级分值

三级指标

三级分值

专家打分

打分分析

 
 

决策
10分)

项目立项

3

立项依据充分性

1.5

1.5

项目实施立项依据较充分,具有一定的现实需求。

 

立项程序规范性

1.5

1.36

项目履行了前期相关调研并征市财政局同意,经单位会议研究决定实施,立项程序规范。

 

绩效目标

3

绩效目标的合理性

1.5

1.14

绩效目标总体较为合理,但个别指标细化量化程度不足,如效益指标过于笼统,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缺少量化的指标值,可衡量性不强。

 

绩效指标的明确性

1.5

1.1

明确性有待加强,质量指标、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需要进一步明确。

 

资金投入

4

预算编制科学性

2

1.88

该项目预算编制较为科学,但针对5元的具体成本构成缺少相关说明,奶品种类的配置数量不够明确。

 

资金分配合理性

2

2

该项目缺少每人每天5元赠奶标准成本的具体构成明细和奶品种类及数量配比情况,资金分配明确性不足。

 

过程
20分)

资金管理

12

资金到位率

4

4

到位率100%

 

预算执行率

4

4

预算执行率100%

 

资金使用合规性

4

3.74

资金使用与预算批复内容相符,每季度根据实际配送情况进行经费结算,财政支出合理,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资金使用合规。

 

组织实施

8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1.88

项目管理制度建设较为健全,为项目实施奠定了制度保障基础。

 

制度执行有效性

6

5.08

项目制度执行总体有效,但项目实施方案内容较为简单,针对组织实施、过程监管和风险防控措施等内容阐述不充分。

 

产出
40分)

产出数量

10

实际完成率

10

9.8

该项目按照预期计划完成了工作内容,2020年共计配送牛奶17426人次。

 

产出质量

10

质量达标率

10

9

该项目按照每人每天5元标准配送奶品,奶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产出时效

10

完成及时性

10

9.6

该项目每日准时配送牛奶,及时解决突发状况。2020年因新冠疫情配送及时性受到影响,通过及时告知、补送补发等形式完成配送工作,项目完成及时。

 

产出成本

10

成本节约率

10

9.4

截至20201231日支出资金268.06万元,项目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效益
30分)

项目效益

30

项目效益

20

17.2

该项目的实施使离休干部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爱护,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但缺少对项目实际产生效益情况的对比分析等。

 

满意度

10

8

该项目日常走访慰问和问卷调查显示,离休干部对项目实施表示满意,但目前的满意度调查由三元公司组织开展且样本量偏小,项目实施效果展示不充足。

 

合计

100

 

100

90.68

 

 
  
  总体来看,项目立项依据充分,与市委老干部局部门职能相符,过程管理规范,资金支出合规,2020年共计为全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配送牛奶17426人次。该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离休干部的关心和关爱,把健康和温暖以送奶的形式送到老同志身边。但该项目预算编制细化不足,绩效目标个别指标不够合理,项目绩效资料呈现不够充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情况。一是立项依据充分性分析。2018年2月5日《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京老领办〔2018〕1号)中明确“自2018年起,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为本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每日赠送牛奶(每人每天5元标准),所需资金由市财政统一负担”。项目立项依据充分,项目实施与市委老干部局的部门职责相符。二是立项程序规范性分析。市委老干部局生活待遇处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2018年为离休干部办实事项目的准备工作,通过走访离休干部听取需求,深入基层单位调查听取老干部工作部门意见建议,形成为离休干部送牛奶送健康办实事的项目建议,发函征询市财政局意见后申请立项。项目履行了前期相关调研并征求市财政局同意,经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实施,立项程序规范。
  (2)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一是绩效目标合理性分析。绩效目标总体较为合理,个别指标存在不足,如效益指标“有效提升老同志的健康指数”过于笼统,指标设置合理性不足。二是绩效指标明确性分析。该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包括具体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从产出、效益两方面进行了细化,但细化量化程度不足,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缺少量化的指标值,可衡量性不强。
  (3)项目资金投入情况。一是预算编制科学性分析。项目预算以2019年12月实际配送人数为基础,按每人每天5元的赠奶标准进行测算。预算编制较为科学,但针对5元的具体成本构成缺少相关说明,奶品种类的配置数量不够明确。二是资金分配合理性分析。缺少赠送牛奶标准成本的构成明细和奶品种类、数量配比情况,资金分配明确性不足。
  2.项目过程情况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一是资金到位率。项目预算批复资金278.06万元,2020年9月项目核减预算10万元,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68.0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二是预算执行率。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金额268.06万元,预算执行率100%。三是资金使用合规性分析。市委老干部局根据《北京市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按照服务协议每季度根据实际配送情况进行经费结算,资金支出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资金使用与预算批复内容相符,使用合规。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一是管理制度健全性分析。市委老干部局编制了单位内部控制手册,制定了《北京市老干部局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北京市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管理制度较为健全。二是制度执行有效性分析。项目由市委老干部局生活待遇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并编制了实施方案。市委老干部局与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公司”)签订送奶服务协议,三元公司为离休干部提供上门送奶服务,市委老干部局依据具体的送奶数据表予以结算。市委老干部局生活待遇处建立了抗日时期离休干部信息库和人员变化信息台账,准确掌握人员信息数据。生活待遇处每月底对基层单位报送的去世人员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通知到三元公司,以保证配送准确。项目实施中采用不定期回访的方式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项目执行总体有效,但项目实施方案内容较为简单,针对组织实施、过程监管和风险防控措施等内容阐述不充分。
  3.项目产出情况
  (1)项目产出数量分析。2020年配送牛奶17426人次,完成年度的工作任务。
  (2)项目产出质量分析。三元公司按照每人每天5元标准配送优选鲜牛乳或1956酸奶(两种产品任选一个),奶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3)项目产出时效分析。项目为老同志每日准时配送牛奶,遇突发情况通过与老同志沟通、征求老同志意见的方式及时解决。2020年因新冠疫情配送及时性受到影响,通过及时告知、补送补发等形式完成配送工作,项目完成及时。
  (4)项目产出成本分析。按照每人每天5元标准,2020年共计支出268.06万元,项目总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4.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效益情况分析。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共计1350人,平均年龄已达93.7周岁,这部分离休干部在革命战争年代以及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该项目的实施,使离休干部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爱护,为社会关注、服务离休干部这一特殊群体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2)满意度分析。市委老干部局的日常走访慰问和问卷调查显示,离休干部对送牛奶送健康服务项目表示满意。但目前的满意度调查由三元公司组织开展且样本量偏小,后续应研究并调整满意度调查的开展方式,并合理确定调查的样本量。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服务范围最大化。符合配送的老同志都是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这些老同志居住分散,分布在全市16个城近郊区,有的甚至居住在河北省等地区。及时、按时、保质保量配送是基本要求,对符合配送条件的老同志实现全覆盖。
  (2)服务对象精准化。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符合配送范围的老同志应知尽知。为每一位抗日时期的离休干部发放一张“爱心卡”,一卡一个唯一编号,对应一位离休干部,以保证发放对象精准。
  (3)成本控制精确化。一是通过离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维护的规定做好日常信息的维护,对去世离休干部数据及时更新,做到每月末的应减尽减;二是按月发送数据更新通知,要求各系统各单位报送当月去世的离休干部信息,保证数据库动态更新;三是不定期与全市离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对配送人员进行动态核准;四是不定期与服务商进行数据比对,通过数据的及时维护和更新,保证配送人员的准确,精准控制成本,保证项目资金的科学有效管理和合理支出。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预算编制细化不足。项目按“每人每天5元标准”为离休干部赠送牛奶,但对5元的成本构成缺少相关说明,奶品品种和数量配置不够明确。
  (2)项目绩效目标有待进一步细化、量化。质量指标、进度指标、成本控制、效益指标设定的指标值细化分解的合理性和可衡量程度不足。如,质量指标为赠送牛奶的单价标准,缺少对奶品的质量衡量和项目合格的相关标准;进度指标中仅有资金支付进度,未明确项目开展的工作进度要求。
  (3)实施方案内容不够细化,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有关建议
  1.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明确牛奶产品与配送服务各自的成本占比以及不同奶品的数量配比,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
  2.认真做好项目绩效文本的填报工作,绩效目标设定要明确清晰、科学合理,指标细化量化可衡量。提升绩效管理意识,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3.细化项目实施方案。提高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细化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指导依据。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见附件2: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