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的说明

时间:2023-03-09【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情况说明
  (一)本单位性质、职责等情况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的《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京办发〔2018〕25号)和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为市委老干部局增设内设机构的函》(京编办行〔2021〕60号)文件规定,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市委主管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机关,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
  2.指导协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3.组织协调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
  4.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政策待遇,保障各项权益。
  5.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指导处(政治待遇处)、活动指导处、生活待遇处、联络服务处、宣传处、综合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干部处。
  (三)人员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行政编制77人,实有人数73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1人; 离退休人员102人,其中:离休7人,退休95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收入预算7,770.56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7,588.26万元增加182.30万元,增长2.40%。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本单位在职人员比2022年度有所增加,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和公用经费预算收入有所增加。
  (一)本年财政拨款收入7,136.88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36.8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二)本年其他资金收入439.40万元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
  5.事业收入0万元。
  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9.其他收入439.40万元。
  (三)上年结转结余194.28万元
  10.上年结转结余194.28万元。
  图1:收入预算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支出预算7,770.56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7,588.26万元增加182.30万元,增长2.40%。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本单位在职人员比2022年度有所增加,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和公用经费预算支出有所增加。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预算3,402.3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3.79%,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2,911.36万元增加491.03万元,增长16.87%。
  (二)项目支出。项目支出预算4,368.1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6.21%,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4,676.90万元减少308.73万元,下降6.60%。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图2: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为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
  (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13.80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减少5.1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3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2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数2.58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2.72万元减少0.1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11.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3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2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11.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3.6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7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75万元,其他支出2.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16.20万元减少4.9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3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5.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5.1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3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143.71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3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2.17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8个,占本单位本年预算项目38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4,338.29万元,占本单位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3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底,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共有车辆6台,共计67.0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附件: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2023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