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森

时间:2018-07-1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老干部信得过的贴心人--记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原宣武区委老干部局局长陈德森
 
 
 
  在老干部局领导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的陈德森同志,从到老干部局工作那天起,就牢记为老干部服务的宗旨,始终把自己当成老干部的贴心人,用一腔赤诚和火一样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为老干部服务工作中,竭尽全力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提起他,老同志们无不发自内心地说:“德森是我们信得过的贴心人。”
  “老同志养育了我,我理当回报他们”
  对老同志,陈德森比别人更多了一份割舍不下的情结。在他十三、四岁的时候,父母撇下他,先后撒手人寰。是党组织特批让他接父亲的班,从山东农村来到北京瑞蚨祥学徒。当年还没有柜台高的他,从此在老师傅们父爱般的精心呵护下,学手艺、学做人,入了团,入了党。他常说:“没有组织上的关怀,没有这些可亲可敬的老师傅的养育,哪有我的今天。这比天高,比海深的恩情今生今世我都会铭记在心。”
  他经常告诫自己:老干部工作不是全局却影响全局,不是中心却牵动中心。区委、区政府把1400多名离退休干部交给我,是对自己的信任。所以一定要倾全力做好工作,让领导放心,使老同志满意。
  他把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名句书写成条幅悬挂在办公室的墙上,作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他时常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想方设法、设身处地地为老同志着想。经过努力,在区领导的支持下,每年区财政为老干部拨出专项活动经费。
  多渠道为离休干部高龄养老服务
  陈德森带领区委老干部局一班人,主动联合区工会、团区委、区残联等单位,解决老干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老同志中存在鳏寡孤独、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等实际困难的情况,在老同志中开展了“一帮一结对互助”活动,如今400多对老同志相互帮助、走访串门、调解家中的矛盾,为患病的同志带去学习资料,照顾生活上的不便,逢年过节看望慰问,送去精神上的慰藉和党组织的关怀。
  在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关、停、并、转”企业的离休干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看病难、报销难,成了老干部工作部门面临的最大难题。陈德森知难而上,他通过调研,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在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4月出台了《宣武区离休干部医疗统筹管理办法》。同行们都说,陈德森是敢吃螃蟹的人。这一举措,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得到了市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
  拓展工作领域 让老干部的晚年生活更加精彩
  宣武区委老干部局是离退休干部开展各种活动的场所,每逢活动日时间,参加合唱队、舞蹈队、模特队、棋艺队和《时事论坛》《书法研究会》《诗词楹联协会》的老同志,就像年轻人一样,穿着漂亮整齐的服装,精神抖擞地早早来到这里,翩翩起舞、引吭高歌、挥毫泼墨,尽情抒发着内心的喜悦,展示着夕阳红绚丽的风采。
  《老干部时事论坛》举办了多期,老同志紧跟时代脉搏,围绕“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展开激烈的讨论。
  2000年,陈德森组建了“老干部绿色志愿者协会”,6年来,协会已发展到300多人。老同志学习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积极参与绿色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创建绿色家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同年,在陈德森的积极倡导和努力下,创建了全市第一所老干部党校--宣武区委老干部党校。2004年,又根据老同志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开阔思路,创办了“老干部社区党校”,方便那些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就近学习。
  2002年,在陈德森的倡导下,宣武区老干部网站建立,现浏览总数已达20万人次。
  在陈德森的指导下,原宣武区委老干部局创办的《晚霞》报深受广大老同志的喜爱。老同志说:《晚霞》是我们学习的园地、生活的参谋、知心的朋友。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