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关工委开展“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工作调研

时间:2021-10-25【字号 超大    来源:昌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近日,昌平区关工委副主任、区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文博带队区关工委、教育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及《现代教育报》记者,深入本区“家校社共育”咨询室试点单位教工幼儿园、南口镇小学、回龙观中心小学、前锋学校、龙泽苑西区社区进行专题调研。

 

 

  昌平区“家校社共育”咨询室自2019年启动以来,坚持加强与试点社区、学校的沟通指导,以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和锻炼,积极探索、构建“家庭—社区—学校”三级课程体系,进一步开发校外教育资源,形成了家校联手、社区互动的"家校社"新格局,为昌平区落实好“双减”政策打好基础。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试点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掌握落实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和瓶颈,更好实现“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同时为北京市教育关工委“家校社共育”主题宣传片收集一线素材。

 

 

  在调研过程中,各试点单位的负责人分别以一个具体案例、故事或典型人物为切入点,向与会领导系统介绍了在推进“家校社共育”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以及试点建设情况,并通过实地参观、查阅档案、开展交流等方式展示了本单位的工作亮点、推进情况、运行模式和工作效果。

 

 

  张文博对各试点单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指出,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学校要主动作为,坚持系统化推进“家校社共育”工作,不断完善课程学习、管理制度、评价体系。社区要结合地区中心工作,利用好社区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家庭矛盾化解、家长思想引导等工作,增进家长、学校、社区三方的交流沟通,逐步摸索“党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抓,专家团队引领,教师先行示范,家长全员参与”的“家校社共育”运行新模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