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8-10-22【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西城区牢牢深化“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性质和特点的认识,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日活动、红色教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广泛凝聚起离退休干部党员强大力量,更好地体现离退休干部作为党执政兴国重要资源,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重要力量的价值。
  (一)以强化政治站位为引领,夯实思想基础。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引领。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邀请区领导、部门领导通报区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红墙意识”,持续引导和保护好老同志的政治热情,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开展学习培训。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统筹区委党校、市区讲师团等师资力量,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高校及区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党的知识等为内容,举办培训班11期,对11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骨干进行培训。三是广开学习渠道。打通线上学习平台,“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开辟“党校微课堂”专栏,及时推送党员学习资料,加大党的政策、中央精神宣传力度;利用市局网络学习平台,提供老同志“随时学”的便利条件。借助街道党建讲习所平台,对社区老党员采取集中培训,邀请离退休党员担任讲解志愿者,以自身经历为地区党员讲党课。
  (二)以丰富活动内容为支撑,深化教育内涵。一是把握节点,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七一前夕,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邀请不同党龄的老党员回顾初心,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区各单位通过走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初心与使命”大讨论、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等,深化仪式教育,鞭策党员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将主题教育与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紧密结合,通过举办全区专场文艺汇演、开展“走进新时代”老干部摄影、手工作品展等,以主题征文、书画笔会、参观体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呈现出来。组织老干部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社区群众、青少年中,宣传宣讲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张,讲述革命历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二是积极发声,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在全区掀起“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热潮,通过专场活动或学习培训间隙,组织老同志现场亲笔书写、音视频发声等形式,对入党初心再回顾,表达老同志爱党护党之情,共收到老同志手写体、音视频资料300余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展示。老干部局机关创新开展“传承革命精神、保持初心本色”访谈活动,将老一辈革命者、建设者身上蕴含的崇高精神通过镜头展现出来,传承下去。三是拓宽载体,开展“微+”线上教育活动。老干部局机关退休党支部、椿树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多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拓展网上空间,将开展支部会议、学习讨论搬到网上,线上观看郑德荣等7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视频,开展学习讨论;利用微信群发送党的十九大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党员线上答题;制作主题教育活动小视频放在网上,供党员自我学习教育。
  (三)以强化组织功能为基础,凝聚党员力量。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一是通过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加强支部班子建设、规范组织生活等,确保党员过党内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二是积极探索引入离退休干部党建“微+”模式,作为党组织生活的有益补充。出台《西城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微+”规范指导意见》(试行),制作发放使用手册,开展相关培训。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借助微信平台,创新开展“微+教育”“微+活动”“微+展示”等系列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开辟学习教育、互动交流、活动展示的新渠道;三是支部活动突出“党味”。开展体现党组织功能、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在寻根溯源中学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
  (四)以正能量活动为载体,体现党员先进性。六月份,在全区开展“我在红墙边”老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月活动,进一步将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深化拓展正能量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重点聚焦首都和区域中心工作,以助力首都“三件大事”为主线,统筹谋划,精心设计,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等方面设立先锋队、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仅六月志愿服务月期间,全区176支老党员先锋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4次,3400余名老同志参与服务活动中,服务时长累计600余小时。积极营造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政治生活中为党和国家积极发声点赞;在社会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帮智出力;在个人生活中注意规范言行举止,体现党员先进性的良好局面。
  (五)以培树榜样、扩大宣传为纽带,营造氛围。一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西城老干部》报和“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党日”“先锋队风采”“身边榜样”“礼赞40年”“向党抒情怀”等专题专栏,及时跟进宣传报道,尤其志愿服务月和七一前后,集中推送全区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掀起活动热潮。二是加强与中央、市属媒体的沟通联系。9月份,《中国老年报》头版刊登《北京西城用“红墙意识”凝心聚力》文章,后续刊登《不忘初心 里仁为美--记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第一党支部》文章;与央广合作,推荐三位老同志座客《老年之声》;与新媒体“北京时间”合作,拍摄宣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先进事迹。三是开展“五星老干部”评选。通过挖掘一批像刘国玮、张宝英、陈国振等老同志先进典型,培树老同志身边看得见、学得着的鲜活榜样,更好地调动老同志学先进、争当先进的积极性和热情,努力带头在遵守社会公德、履行社会义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