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荥阳市委老干部局年度考核评比荣获优秀单位 实现三连冠

时间:2018-03-06【字号 超大    来源:河南省荥阳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朱英杰
  2月24日,中共荥阳市委、荥阳市人民政府做出决定,对2016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河南省荥阳市委老干部局实现年度考核评比三连冠,又一次荣获“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荥阳市委老干部局从政治高度出发,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心,用情,用爱,做好老干部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搭建各类平台,为老同志余热生辉,继续前进保驾服务。按照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以老同志为亲,尽儿女之情;以老同志为师,学思想境界;以老同志为镜,补工作不足。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让老同志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以工作创新推动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升级。
  老干部工作重在围绕中心,贵在服务大局。2017年5月初,按照河南省委老干部局、郑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统一部署要求,荥阳市委老干部局针对本地区实际情况,印制了“老干部工作调查问卷”,成立了五个由局班子成员牵头、原市四大班子老领导参与的“畅谈”“建言”督导调研小组,分赴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进行督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5月9日这天是广武镇老干部学习活动日,原市人大主任、市关工委主任张水旺在老干部局局长赵喜梅的陪同下参加了他们的学习活动,受到了离退休干部的热烈欢迎。赵喜梅就“畅谈”、“建言”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详细解读,希望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利用好这次“畅谈”“建言”活动平台,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在思想政治建设、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社会风气净化等方面积极发声、扶正祛邪,集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在会上,老同志自觉分成几个小组,就问卷内容进行商讨,积极填写表达自己的心声。充分展示他们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的可贵品质。在“畅谈”“建言”活动中,全市共收到离退休干部的调查问卷3000多张,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市财政局退休干部袁咸卿依据离休干部逐渐减少,而解放初期参加工作的的老同志目前正在进入疾病高危期的现实。提出是否增加这时期干部的生活待遇的建议,受到了省、市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视。2017年的精准扶贫攻坚战,是中华民族强盛的一项基础工程,老同志为此而兴奋不已。老干部局顺应老同志的意愿,积极组织他们下乡搞调研,入户访贫困。崔庙镇、刘河镇等荥阳南部山区的离退休干部和市扶贫办、老促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推广谷子、绿豆等小杂粮种植,让农民通过土地致富。市审计局的离退休干部,和机关干部一起到贫困村搞调研,并在村头路边书写标语,为精准扶贫鼓劲呐喊。老领导张水旺、蔡俊泰、王振东等到城关乡北付河村的贫困户家中,帮助解决孩子上学困难,指导剩余劳力就业,为贫困户扶智扶志。
  老干部工作重在落实,贵在创新。荥阳市委老干部局围绕文化养老这个主题,出版了一份具有针对性很强的《荥阳老年》报,按照“老同志写、写老同志”的办报宗旨,积极搭建文化教育平台,让老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荥阳老年》报每半月一期。除一版刊登市委、市政府的政治、文化、教育以及经济建设方面的动态外,其余三个版面安排的大部分都是离退休老同志的回忆、感悟、文艺性和保健知识方面的文章,深受老同志的喜爱。依托《荥阳老年》的宣传高地,广大离退休干部把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各自生活中的感悟,写出来,传播出去,与老同志共享,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交流作用。在报纸的引领下,老同志不再寂寞,既能常看到老朋友、老同事的文章,又不断的结识一些新朋友,圈子越来越大,凝聚力越来越强,形成了强大的老干部正能量辐射源。荥阳市委书记宋书记同志高度评价《荥阳老年》的工作,称赞报纸“凝聚力老干部智慧,增添了老干部乐趣,望越办越好。”  
  老干部工作重在情感,贵在服务。荥阳市近5000名离退休干部中,30%处于亚健康和生活半自理状况,其中120多名离休干部的身体有相当一部分完全不能自理。为了保证老同志的身体健康,让他们在新时代中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7年5月,荥阳市委老干部局联合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服务中心”,为老同志的安度晚年提供健康保证。服务中心设有办公室和健康档案室,老同志到医院就诊,可以到办公室里休息和咨询。档案室保存有每一个老同志健康体检和平时疾病诊治的纸质记录和电子记录,记录的终端就在每一个值班医生和住院医生的电脑里。无论老同志到医院找哪一位医生诊治,都能在第一时间内查到病人的病史和用药情况,极大的缩短了诊治时间,从而保证了及时救助。今年元旦前,服务中心向全市离退休干部赠送了2018年挂历,上面印有医院各科室专家的医疗擅长和医院先进设备的功效,为老同志选择诊治提供方便。2017年6月,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加入郑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为集团的一个分院。所以,每天郑州都会派出专家到荥阳坐诊,这样荥阳市的老同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郑州的医疗资源。今年初,服务中心又把医院的医生进行了整合分工,每一个医生,尤其是专家分片承包老干部的医疗保健服务。要求医生根据老同志的学习活动时间,到场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定期和老同志进行健康家访,送医送药上门,既是片医,又是家庭医生。目前,这项被有关部门认为是“机制完善、措施得力、常态化强”的工作正在实施中。
  荥阳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赵喜梅认为,老干部工作的标准是“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依据这个标准荥阳作出了一定的努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的方向是在“两展示两争当加”上创新工作,争取更大的荣誉。她说,“三连冠”成绩的取得,固然是老干部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努力的结果,更与原四大班子老领导以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支持、关心分不开。今后老干部局的工作目标仍然是“服务”二字,并且要在“热情、周到、精准”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把荥阳的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