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嘉峪关市扎实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

时间:2022-05-23【字号 超大    来源:甘肃省委老干部局 作者:

  甘肃省嘉峪关市针对离休干部人员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和服务管理工作出现新情况、新变化、新需求的实际,研究制定精准服务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工作,以“七个”抓手做好离休干部精准服务。

  精准服务重实效。遵照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原则,以人为本强化精神慰藉,做好离休干部“三个保障机制”工作、困难帮扶工作、遗属关爱及去世后丧事办理工作,确保精准服务离休干部提质增效。

  分类服务有重点。按每位离休干部学习工作简历、健康状况、家庭情况、思想状况、业余生活情况,做到对离休干部的学习工作简历清楚、健康状况清楚、家庭情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业余生活清楚“五清楚”,将离休干部划分为尚有行动能力、学习能力、思维清晰,空巢、独居、养老机构居住,长期住院、瘫痪卧床、有精神言语障碍,异地居住四大类。细化“一人一策”措施,区分不同服务类别重点开展好分类管理服务。

  养老医疗有保障。完善本地居住离休干部医疗绿色通道和异地离休干部医疗费快速报销机制,制定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台账,根据老干部个性需求,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让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幸福晚年。

  五个必访成常态。做到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异地居住每年必访,去世必访。通过走访慰问,了解离休干部身体、生活、思想等情况,精准落实好“一人一策”措施。各单位得知离休干部住院后,第一时间由相关领导带领有关科室和所在支部负责人进行看望慰问。离休干部生病住院或去世后,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管理单位领导及时看望慰问。

  精准服务暖人心。按照离休干部原单位隶属和供养关系不变、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保障职责不变、离休干部待遇政策不变和离休干部本人自愿的原则,对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出行困难的离休干部,采取自愿申请、居家养老中心服务上门的办法提供送学习送家政送慰藉送医疗的个性化服务。

  完善制度抓落实。各部门通过建立完善在职领导联系同职级老干部、规范特殊困难帮扶等机制,不遗漏一位离休干部,通过日常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等机制,对离休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做好联系关爱工作。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开展特困调查,精准建立特困离休干部动态管理数据库及时进行更新,对高龄、重病和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给予重点帮扶。

  强化领导重问效。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加强与财政、人社、卫健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为离休干部学习、医疗、养老提供优质服务。有离休干部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做好离退休干部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每年至少向同级组织部(老干部局)汇报1次有关工作情况。同时将离休干部工作情况纳入评价各级党委(党组)工作绩效内容,切实加大落实老干部工作力度。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