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任城区实施“信息化+菜单式”服务 为离休干部精准办实事

时间:2022-08-08【字号 超大    来源:任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落实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济宁任城区建立关照员队伍,制定《为离休干部开展修饰服务的办法》等文件,依托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平台,将上门走访与为离休干部“办实事”相结合,推行“离休干部点单、老干部工作部门下单、多方协助接单”的“菜单式”服务,得到广大离休干部和家属好评。

  月敲门听心声,离休干部按需“点单”。深化“一对一”联系关怀离休干部工作机制,落实“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要求,为全区129名离休干部每人选配1至2名关照员,举行聘任仪式发放了聘任书,并定期开展培训。建立实施“月敲门”工作制度,离休干部关照员每月采取上门走访、电话短信、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及时掌握离休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区委老干部局开发“老干部掌中宝”微信小程序平台,开通“关照员月敲门打卡”版块,由关照员每月打卡并上传离休干部需求,建立“需求”台账。在“老干部掌中宝”开通线上“服务点单”窗口,按需提供送学上门、助餐助洗、精神慰藉、修饰服务、节日走访、生日祝福等服务菜单,可由离休干部(亲属)、关照员实时“点单”。

  优化服务菜单,老干部工作部门精准“派单”。区委老干部局实时接收离休干部“点单”,根据需求内容立即通过“老干部掌中宝”平台精准派发给相关业务部门、社会组织以及志愿服务团队,并第一时间发送短信提醒。为更好地为离休干部开展全方位上门服务,任城区制定出台《为离休干部开展修饰服务的办法》,联合社会组织成立“运河红”为老志愿服务团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免费为离休干部提供上门理发、修脚等生活服务,受到老同志普遍欢迎。6月份“服务”上线以来,预约服务已超50单。

  全面整合资源,多方协作完成“接单”。为让离休干部“订单”得以快速办理落实,任城区建立关照员、离休干部所在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三方协作机制。针对离休干部提出的意见和相关问题定期召开座谈会议,共同协商解决“接单”办法。另外,积极发挥街道社区帮办、义工、为老志愿服务团队等作用,对服务项目进行“领单”,及时开展“一对一”或“组团式”服务,做到“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提升了服务水平和老干部满意度。区妇幼保健院离休干部邢兰发说:我们老同志年纪大了,需要服务的内容多了,这种服务方法方便了我们与单位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这种做法非常好。目前,离休干部“点单”的服务已全部接单完毕,完结率100%,实现了老干部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