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高龄暮年的暖心事

时间:2018-03-15【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林
  我在2011年进入八十岁高龄,区委老干部局领导批准我不再参加老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活动。回顾六年高龄养老生活,新时代,新变化,新生活,共享四十年改革开放带给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身边生活变化暖人心
  这几年,我居住的社区发生几个变化。一是整修拓宽的道路,出行方便,便民停车,环境整洁,绿化美化,微型花园改善,方便老人散步休闲,处处传递着温暖。二是建立了老年食堂,设了助老餐桌,缓解了老人做饭的难题。三是给八十岁以上老人安装“一键式”家庭医生式服务系统电话,这项惠民工程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四是对流经小区的万泉河进行了整治,使困扰居民多年的臭水沟变了样。五是首都公交车司售人员热情服务,待客如亲人,帮助老人找座位,替老人上下车刷免费乘车卡,老人受到尊重和关爱,心中无比温暖。
  (二)首都宜居变化乐晚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养老新生活描绘了最美“夕阳红”。我的高龄养老新生活有四个变化:一是老有所养。市政府规定:从2018年下半年起,提高八十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每月由100元提高到200元,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高龄老人的关爱。二是老有所医。全市推进医改,就医全过程电子化,信息化,极大方便病人。更使我意料不到的是,去年我确诊身患强直性脊椎炎疑难病症,每周打“生物制剂”960元高昂自费药,我打了四五次后,2017年9月4日,政府又一次公布扩大自费药医保范围,其中就有我每周要打的“生物制剂”高昂自费药纳入了医保,我真是喜出望外。药剂的疗效和愉悦的心情,增强了我战胜病痛的信心。医改,让我享受到温暖,感受到尊严。三是老有所居。我居住的宿舍楼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六层老楼,没有电梯设备,高龄多病腰腿疼,每天为采购副食品负重上下楼梯困扰。海淀区2017年启动老楼加装适老化电梯,力争2018年实现29个街镇全覆盖。老友们都称赞:“这是高龄困难老人盼望已久的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我们昂首期盼。”四是老有所乐。我在高龄养老期间,区委老干部局领导吸收我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微信朋友圈”,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传递形势的热点,关注的难点,理论的焦点,以及养生的话题,使我释疑解惑,启迪人生,紧跟形势,紧跟党中央,老朋友们传播的正能量,照亮我的高龄暮年之路。
  (三)区委老干部局领导不忘初心,革命传统永不变
  在我高龄养老的六年中,区委老干部局领导先后换届但不忘初心,保持发扬了尊老爱老的好传统。通过每年的重大节日,局领导在百忙中巡视探望老同志,我深深体会到:老干部局是老同志的家,亲人的关爱是最温馨,也是终生难忘的。
  十九大报告大展宏图,我满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好日子真是赞不够啊!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