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辉的美丽

时间:2018-09-07【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我叫安瑞芬,我要跟大家说说我们“歌舞团”的事。
  2011年5月的一天上午,安家庄村的大礼堂里,正进行着一场精彩的演出。藏族舞、新疆舞、京剧、评剧、河北梆子选段、山东柳琴……。观众看的是眼花缭乱,掌声四起。有一个来晚了的村民指着台上“星火工程余辉艺术团赴安家庄演出”的横幅问:余辉艺术团是市里哪个歌舞团的?没听说过呀!有知情的村民忙说:不是专业的,是咱们区大峪街道的。啊?业余的?演的真够棒的!
  文艺志愿者是门头沟区星火工程文化下乡活动中的主力军。也许有些人还不知道,在乡村、社区的舞台上处处可见这些非专业的文艺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在用心、用真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谱写着绚丽篇章。
  我就是文艺志愿者中的一员。2009年,我参加了大峪街道的余辉艺术团。艺术团大多数人都是年过半百的退休职工,因为喜欢唱歌、跳舞,自愿的聚集在一起。每年承担着十几场下乡、下社区演出的任务。
  记得我刚参加演出时,有人曾问我:现在电视、互联网上什么精彩的节目都有,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你们一个业余团体水平也不怎么高,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呢?你接着听我说说那天在安家庄演出后的故事,就明白原因了。
  演出结束,一群妇女围在舞台旁七嘴八舌的议论:你看!人家跟我们岁数差不多,跳得多美,笑的多开心呀!我们也得学学人家。现在生活好了,我们也要跳起来,唱起来!没多久,村里就成立了秧歌队。春节前,村干部给我们艺术团的教练打电话,想请我们去村里指导秧歌队排练节目,村里准备正月十五元宵节搞庆祝活动。大家一听都特高兴。第二天一大早就坐长途车去了村里,指导排练了一整天。事后听说,秧歌队的表演非常受欢迎!
  我想:正因为我们不是专业演员,我们和他们一样是普通的老百姓,我们之间没有距离,特别是与那些我们同龄的妇女,容易产生共鸣,才容易打动他们、感染他们。这就是文艺志愿者在文化下乡活动的魅力所在吧!
  我们艺术团成员绝大数人生在门头沟,长在门头沟,在门头沟生活了大半辈子,非常热爱这片土地,就像那句宣传词说的,我在门头沟,我爱门头沟!我们把这份爱融入到我们的节目中。
  我退休前,搞了十几年宣传工作,有点儿文字基础。参加艺术团后,主动担当了起草主持词、节目解说词的工作。在今年演出的开场词里,我这样写道:北京的春天风景最美,花红柳绿令人陶醉。十八大精神指引方向,新门城建设扬帆启程;创建国家文明示范区,做个最美的北京人!在编排山东柳琴《夸夸咱家乡门头沟》时,我恨不得把门头沟特色都写进来。“潭柘钟声戒台松,京西古道马铃声,爨(chuan)底民居数明清,斋堂川里徒步行!”“樱桃沟里樱桃红,京白梨味道最香浓,韭园的酱菜脆生生,玫瑰飘香在妙峰!”
  有了对门头沟深深的热爱,才使我们的表演具有真情。不断树立专业精神,提高表演水平,无论条件有多艰苦,也要保质保量完成演出。几年来,余辉艺术团已经在青白口、太子墓、妙峰山、王平、军庄及赵家台、桑峪等几十个村庄和社区演出了近百场。赶上没有礼堂的地方,我们就在广场、路边演,风吹日晒挨雨淋是常事。
  2014年6月我们在丁家滩演出,为了让村民能踏踏实实的看演出,我们从会议室搬出椅子,摆放在阴凉地,让观众坐着看。我们在太阳底下演出,下午三点钟,三十四、五度高温,一个舞没跳完,汗就流进眼睛里了, 但是我们的脸上依然保持着最美的笑容。第二天在西王平村演出时,天又下起了雨,但村民们都没有走,有的打伞,有的站在树下,等着看我们演出,我们就冒着雨唱歌、跳舞,衣服都湿透了,还开玩笑说,人家心连心艺术团下基层时,也经常冒雨演出呢!一场演出90分钟,无论多苦多累,我们也绝对不减少一个节目。
  老公常说:你们何苦呀,图个什么?图什么,我也说不清,大概就是因为喜欢吧!我们有幸赶上了国家昌明、太平盛世,北京市文化下乡活动,又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这些既不专业、又不年轻“老人们”,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样的好的表演机会。趁着现在还能跳的动,我们要尽情的唱、尽情的跳,带给大家欢乐,带给大家美好!这就是余辉的美丽!
  谢谢大家!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