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桃儿

时间:2018-11-02【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田光
  寿桃,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尊老敬老爱老,追求延年益寿的象征。过去由于鲜桃生产的季节很短,人们在平时很难买到,只能用面粉加工制作出桃型的面食,用于寿日庆贺。
  要说画桃儿,起源于明清时期,其中像八大山人、赵之谦、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等人都选这一题材,在画工手法上,表现各有不同特色。首先表现画桃内容题材的,要属海派名家吴昌硕先生,笔力强悍,表现出寿而康的内涵。白石老人画桃名扬天下,受到更多人的喜爱,他兼工带写,技艺十分突出,桃画在篮中或在枝上,果实丰硕非同一般。老人画桃多以“没骨大写意”入笔,用洋红泼果实,渗少许柠檬黄,果上点数点,以示果的成熟,用花青和墨画出叶子和枝干,用浓墨勾叶筋,再添加上几个活灵活现的草虫,做到了自然情趣的完美结合与表现。
  我很喜欢画桃儿,从开始就注重学习,研究用墨色入画,这是因为它有着吉祥如意、平安长寿的民俗象征。我体会到,画桃必须用心,要画出有立体感和有情感的桃,能反映人民生活幸福的桃,反映老人长寿的桃,反映人们热爱生活、追求天长地久美好愿望的桃。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