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观后感

时间:2018-11-02【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刘闯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中宣部、广电总局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由康辉担任主持人,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这个节目由为民、仁政、立德、家风、孝道、修身、笃行、学习、廉政、人才、信念和天下等12个主题组成,以举重若轻、以小见大的手法,将深刻的思想、宏大的主题以隽永的名句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节目特别注重语言的亲和力、话语的生动性,具体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和思想,妙“典”生花,丝丝入扣。
  这个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和广泛传播,同时让观众感受到中华传统在新时代的魅力。
  这个节目,以“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让《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具体说,比如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心内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体现了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思想来源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也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
  再比如第六集《只留清气满乾坤》,主题是修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的讲话中,引用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两句诗,总书记引用这两句诗,以诗言志,彰显了一个大党、一个大国的信念气质,传递的是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同时也是对新时代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严以修身提出的更高的标准。
  这个节目,主旨精准,设计精妙,制作精致。节目播出后,好评如潮,使广大观众获得教益,提升境界,是一种听得见的文化自信。正因为如此,这场文化盛宴引发了人们普遍的关注,使人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