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周智夫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时间:2018-08-0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宋燕霞
  电视上报道了离休老干部周智夫同志的先进事迹,我听了以后很受教育,在互联网上又反复进行了学习,随着对他深入的了解,对他的敬意也油然而生。周智夫同志是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的离休老干部,今年1月,这位有着75年党龄的94岁的老党员不忘初心以身许党,病重之际一次交纳12万元党费,用朴实行动展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书写了一位革命军人永不生锈的忠诚本色!今年4月他的临终之言是后事从简不留骨灰,嘱咐子孙后代要永远跟党走。这位老人令人敬仰,他对党忠诚,严于律己,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他离休后,积极参加支部学习和组织生活会,每次都带头发言、带头剖析自己,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始终保持了至真至纯的党性。周智夫同志曾说过:“过组织生活就像过日子一样,要认认真真用心过。”他还说人老了身体容易流失钙,但精神上的“钙”绝不能丢,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才能不缺“钙”。他的外孙女回忆起外公时说“她还是个小女孩时,古稀之年的外公,常常带着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拄着拐杖去上党课。此后20多年间,外公的腰佝偻得更厉害了,腿脚也不灵便了,但每周的党课他从没有落下。”干休所的同志劝他在家里学习。他说:“只要我动得了,就来。”从周智夫家到干休所会议室,不到100步。但他负过伤,右肺切除近三分之二,右侧第六根肋骨被摘除,都90多岁高龄了,所以每次都走得很慢。后来实在走不动了就坐轮椅,让家人推着,还是要去听课。十九大开幕当天,周智夫很想听听习主席的声音、看看大会的盛况。当时,他因多处骨折卧病在床,就让家人把他抬到客厅,从头到尾聆听了习主席所作的报告。那些天,他拿着放大镜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在笔记中由衷地写道:“热烈祝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祝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就是这样一个老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精神境界,怎能不让人感动呢!
  想一想在我们退休党员中间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退休了支部活动不重要了,所以总找各种理由不参加,周智夫是退休党员的一面镜子,他早已退休多年,但他身上的那份共产党员的荣耀和使命却从未散。他做到了“退休的是岗位,不休的是党性”这是属于老党员的自我修养的升华,是周智夫老同志的人生价值的绽放。我们要以他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一生跟党走的远大信念。
  (作者:宋燕霞 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