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指点下一代 化作春泥更护花--记北京科技大学赵续生同志

时间:2017-09-08【字号 超大    来源:中国音乐学院 作者:
  这是一位年过七旬仍心念学生的热心老人,这是一位将一生的热情和汗水都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的优秀党员,这是一位为科大新生人所称道的好朋友,他就是北科大原党委副书记--赵续生老师。赵老师1957年走进北科大的前身--北京钢铁工业学院,1960年留校先后担任组织部部长、校党委副书记等职。退休后,赵老师担任北科大关工委“大学生之友”工作组组长,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发挥着一个老党员的光和热,曾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和“乐为标兵”。
  发挥余热,思政岗位谱新篇
  2010年4月,在学校的支持下,“大学生之友”工作组成立。有着丰富学生工作和组织工作经验的赵老师任组长,同年又被学校聘为“老干部辅导员”。对于这份亦旧亦新的岗位,赵老师没有其他的目的,只想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学校、为学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对待大学生,赵老师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孙子、孙女来对待,乐于把自己的经历、工作方法和大家分享。
  遵循规律,把握关键实效显
  赵老师非常明晰自己岗位的职责和使命。他把“大学生之友”工作组做了这样的定位:不讲晦涩难懂的道理、口号,只分享自己人生的经验,给予学生人生规划的建议。
  首先,精心设计,全心投入,帮助新生“走好人生新起点”。赵老师带领工作组,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深入大一学生当中,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了解新生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适应大学过程中的困惑和需求。他们翻阅大量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件,精炼众多优秀校友的学习经历和成才过程,最后亲自执笔完成了《走好人生新起点》--大学生新生教育的讲稿。为了保障讲授质量和效果,他组织了多次的集体备课和试讲研讨,为有效地开展新生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明确重点,细致规划,促进学生学风建设。“初入大学,新生难免感到迷茫。高中的时候,以考大学为目标,而到了大学却不知道自己今后的方向。”针对新生这一群体性现象,赵老师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学生的学风建设方面,并鼓励新生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全面发展。一名新生说道:“赵老师以风趣的语言,引导我们对大学生活进行了重新定义,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大学学习生活的美丽画面,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前进的道路。”
  第三,不当师,只做友,让友谊在交流中升华。在经验传授、信念引导的过程中,这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逢年过节,总有很多学生给他发送拜年短信,在校园中也经常有学生主动给他打招呼。“能让这些孩子早一点认识到人生规划的重要性,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做。他们越早知道今后该怎么发展,以后付出的代价就越少。”没有过多的理论知识和说教,就是这样自然、平和的语言,让赵老师与北科大新生发生了共鸣。
  第四,跟进学生,用心良苦,用行动打动学生。赵老师和“大学生之友”小组的成员与很多新生有过面对面的交流。赵老师深知新时代学生的思想非常活跃,也比较开放,“我并不希望每个学生都百分之百赞同我所讲的内容,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看法和思想。如果我说的能有十分之一的学生接受,能有百分之一的学生去实施了,我就觉得自己是成功的。”就是这种非强制性的交流教育模式,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同,一名新生评价道:“赵老师的谆谆教诲,为我们打开通往梦想的窗户,将指引我们客观认识自己,严格管理自己,充实有效地度过美好的四年大学。”
  老有所为,言传身教促党建
  作为老党员和经验丰富的党组织工作者,赵老师深知青年党员在党组织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意识到学生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对促进新生教育的积极意义。因此,赵老师工作非常重视对于新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教育工作。
  一方面设计针对性强、层次清晰的党课计划,分步促进新生党员教育。“虽然新生中有一些党员,但他们毕竟年轻,有些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还掺杂了功利色彩。我们要做的是普及党组织的基础知识,告诉他们入党的真正原因,传授新生党员行为准则。”赵老师专门针对新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设计了一个三阶段的党课计划。从党的基础知识入手,以点点滴滴的小事来端正大家入党的心态和动机,最后以许多优秀共产党员的亲身所为来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时代使命。
  另一方面改进思路,融入学生党员集体,生动诠释党员的使命和责任。为了让学生爱听、学会,赵老师结合当前新生的特点和喜好,完善党课的内容。他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语言把我党的峥嵘历史和光辉事迹娓娓道来。在日常生活中,赵续生老师把握每次与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接触的机会,让大家树立起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在一次学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中,赵续生老师和小组成员曾自己构思并朗诵了《感悟与期望》,将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递给台下的学生,引起学生们的极大共鸣。
  赵续生老师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地带着小组前行。他觉得自己是一名党员,就有义务把党对自己的教育传递下去,同时,他也是一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就有责任让更多的学子受益。正如小组的名称--“大学生之友”,在赵续生老师眼里,他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成为大学生的好朋友。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