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出夕阳美景--退休后的生活因书法而更加精彩

时间:2017-09-08【字号 超大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作者:
 
  --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王修斋
  王修斋,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1936年出生于湖南双峰,已是耄耋之年。
  1998年退休以后,重启另一领域,重拾儿时爱好。书法、篆刻、微刻艺术成了他老年生活的业余追求,钻进去以后,大有一翻不可收拾之势。十几年来钻研碑帖,临池不辍,多次参加国内外包括韩国、欧洲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书画展览,屡获金奖,有的作品被香港、欧洲等地华人收藏。在全国的两次书画展中均获得一等奖。在老有所为方面可以说是石油大学的典范。
  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即五四宪法)颁布五十周年前夕,他获得了一块30厘米见方的墨玉。他经过周密思考,精心设计和筹备,克服了微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攻克了不少艺术难题,历经半年,在食不甘味,夜不安眠的日日夜夜奋战,终于在这部宪法颁布50周年前夕,微刻完成了我国的首部万字宪法。2004年9月20日是这部宪法颁布5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的前一天,北京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和北京青年报的记者得到这一消息,相继到他家进行了采访。9月20日这一天,北京青年报作了大幅新闻报导,北京电视台在北京您早栏目进行了录相报导。在采访时两家媒体都对他提出了一个相同的问题。对作品的未来您有什么打算。他当即毫不犹豫地回答:“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无偿捐给全国人大或者国家博物馆。”
  八年以后,2012年全国人大新的图书馆落成后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2012年4月20日,他把这一巨作无偿的捐赠给了全国人大图书馆。这一作品安放在一个漂亮底座上,上有密封玻璃罩罩住,现屹立在全国人大图书馆大厅中央。在捐赠仪式揭幕时,在场的代表无不为这一作品的精美感到震撼和惊讶。在捐赠仪式上,王修斋对这一作品的创作构思和对宪法和法制的认识作了详细描述。
  他说,微刻宪法的过程,也是我逐字逐句,一字不落的学习宪法的过程,内容虽然是刻在石头上,但字字句句也铭刻在我的心上。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人民幸福生活和民主自由的保证。宪法是一个国家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法律,是各个组织和个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没有它,不尊重它,违背它,国家就将失去秩序,失去发展,就会倒退,就会混乱不堪,这是历史的教训,必须记取。我们必须树立起宪法的权威,人人都来维护宪法的尊严,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的生活才能过得既幸福、又有尊严。这些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共和国公民对依法治国的情怀。
  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中国人民勿忘国耻的日子,他用了五块红砖作为篆刻材料,篆刻(砖雕)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十六个阴阳相间的篆刻作品,并镌刻了一枚“勿忘国耻”的四字引首章拓印装裱成幅。2005年8月11日抗战胜利60周年前夕将这一作品连同砖块引首章一起捐赠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捐赠仪式上,他说:“当年中国人民曾经同仇敌忾,用大刀长矛、土枪土炮、砖头瓦块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今天我发扬抗战精神用砖头作为载体来刻制这一作品,来纪念这个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日,这一作品现展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礼品室。”
  今年9月,有中国“天眼”之称的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王修斋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FAST工程常务副经理郑晓年的邀请为此工程题名。他用繁简两体、横垂两种格式书写了三幅长2米、宽50公分的“FAST 500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并为之镌刻了一枚与工程相配的“探索宇宙”四字引首章。作品设计巧妙,庄重、严肃、典雅、大气、优美、与FAST的气度吻合相称,得到广泛赞评。
  王修斋一向热爱国家、热爱党,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在他年前担任党支部工作期间,充分发挥他的特长,做好老年支部的各项宣传工作。结合老年工作的特点,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宣传老年保健、老年养生,夏季卫生常识,小区安全管理。配合各个节日,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党的生日,国庆、元旦、春节及社区重阳节各种宣传活动,两年之内宣传栏更换了十五期,得到了社区群众和支部的一致好评,曾先后几次被评为先进党员和先进个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