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前的回望

时间:2017-10-23【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陈世伟
  再过3个多月,我将闪入耄耋之年。“重阳”佳节幽幽情:往回看,退休的日子怎么样;往前看,未来的日子怎么过?盘而点之,明而视之,以期明白在糊涂之前。
  退休19年来,只觉得忙忙活活岁月匆匆,顾不上品尝“退休”的滋味。
  参建民企文化,体会改革成就。1999年退休至2007年,应邀到民企集美家居集团工作,组建企业党工团组织,担任党支部书记,兼任首届工会主席,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家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企业爱国守法弘扬正气,员工积极性高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俱佳。2004年企业荣获北京市委授予的“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2006年荣获全国工商联授予的“全国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参与编写方志, 有幸存史留印。从1999年至2004年,在民企上班的同时,参与《海淀区志》编撰,担任副主编。主撰首篇《概述》和末篇《1995至2000年海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综述》。期间,还应邀参与北京市政协编写志稿的工作,撰写“政治协商”、“联络工作”等章节的初稿。参编和学习相结合,加深了我对海淀、对政协的了解和热爱。
  热心关爱传承,互动诲人励己。我是海淀区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区老干部关工委)负责人之一,在区老干部局领导和各位委员共同努力下,制订工作计划,组织学习调研,策划安排活动,参与师生互动。关工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以大中小学为主要阵地。我曾给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同学讲党史,和大学生同台演讲《我的20岁》,给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讲自己童年的故事,和学生们同台表演节目,参与知识竞赛,带领同学们集体唱歌。和大学生一起到社区开展“携手进社区共建中国梦”活动,讲述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并赠送我的著书《常乐知足》。关工委还慰问培智学校、聋人学校、农村小学、农村幼儿园等。关工委的工作受到社会欢迎,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在教育传承的过程中,我收获了自勉自励的责任担当。
  坚持读书看报,积极参与宣讲。平日坚持每天看报、读书,做笔记、写日记。认真参加市、区老干部局组织的培训班、报告会等学习活动。2013年参加海淀区老干部“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努力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自身体会和社会实例,力求生动通俗简明扼要,宣讲受到欢迎和称赞。学习成习惯、成自然,也成为了我养老的第一要义。
  用电脑写文章,谈体会求分享。退休后运用电脑坚持写作,在《海淀老干部》《北京老干部》《中国老年报》等报刊杂志发表80多篇文章。从2009年下半年起,我担任《海淀老干部》刊物义务校对员,认真校对每期文稿,提出修改意见,和编辑们一一面商,这项义务工作一直坚持至今。除自己积极写稿,还主动为刊物组稿,曾为10多位老同志修改并推荐投稿。还约请区政协老同志写稿, 2014年到2016年,《海淀老干部》先后刊登区政协老干部撰稿的“军旅生涯”“长寿基因”“回忆三八”等专题板块。写文章是兴趣、是爱好,动手又健脑,自怡自乐延缓衰老。
  畅叙人生乐思,著书赠阅分享。2012年8月,我写的《常乐知足》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编审出版。该书记述我的人生追忆、生活随感、晚年畅想、处世自励、良师益友,以及昔日旧作,共100多篇。这是一本正式出版物,全部免费赠送。仅给海淀区离退休干部就赠送了1200多本,受到广泛好评。出个专著,留点印记,众人分享,自我乐陶。
  参与编书审稿,全力讲究效率。退休后,应海淀区政协邀请,参与编辑区政协30周年纪念画册、文集《三十而立继往开来》、35周年纪念文集《政协的魅力》、以及《海淀,美哉》光盘、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征文等审编工作,一如既往地全力以赴讲究效率,自诩“老头儿好使”。2016年被聘为《北京老干部》杂志评刊员,认真阅读每期内容,当年提出8期“评刊意见”,受到领导和编辑的重视。鼓励之下无退路,权当学习莫懈怠。
  携同伙伴活动,鼓励心康体健。应区老干部局邀请,2010年和2012年曾两次给刚退休的处级干部讲述我退休后调适心态乐度晚年的切身体会,获得共鸣和称赞。我和大家共同筹组老干部的文体活动,从2012年开始,区政协离退休干部组成方队参加老干部运动会入场式。2013年,区政协处退以上干部,参加区老干部文艺汇演,演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老年人亟需结伴活动,增进交流促进身心健康。
  随遇常乐知足,追求自然自在。退休以后,我和老伴多次出国或到外地旅游,把心得感受写成短文和大家分享。平日里,注意养生锻炼、调适心态、随遇而安、常乐知足。十几年来,每周健步4、5次,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上午11点钟左右,用40到50分钟健走4公里,回家擦完了地再吃午饭。坚持健步走,加上饮食清淡,“脂肪肝”已经连续多年没找我了。此外,经常打打台球会会老友,拿起毛笔练练小楷,写写扇面赠与亲友。我还参加3个合唱团,唱歌发声也是运气练功。退休以来,参加社会活动,结交各方朋友,家庭亲睦宁和,生活自然自在,使我一直保持着乐观向好的心态。我体会,作为老干部老同志,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给人传递宁和、愉悦和向好;自己也从中收获友情、启示和激励。
  珍惜荣誉鼓励,自励鞭策动力。我先后应邀担任海淀区关工委委员、区委宣传部文化观察员。2011年,北京电视台数字党建栏目为我拍摄专题片《老而弥坚》,列入北京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北京广播电视台编制的“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先进事迹展播”集。2012年9月17日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晚晴》播出我的专题采访《常乐知足》。2012年12月21日,荣获“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离退休党员”称号。2017年6月经市区老干部局推荐,接受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录播,谈退休生活,谈十八大以来的感受以及建言十九大。6月22日FM102.5“老年之友”节目播出,访谈约半个钟头。
  明视不足不力,求是本真归一。比起众多老同志老干部,我的退休生活还有许多不足和不如:锻炼比较单一,医学常识贫乏,学习粗浅易忘,才艺无求钻学,处事随性大意,担责尚缺精益。对此,我的态度是:知不足,而后改,尚努力,来得及。
  正因近黄昏,夕阳无限好。未来的路怎么走?我琢磨:公益服务,既要热心参与,又要量力而行;养生养老,重在养心定力;面对衰老病痛,乐观对待科学处置;面对终极,一切从简,环保本真利后代。耄耋的日子,就这么过,我想好了,会过好的。
  (作者系区政协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