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的特殊遗嘱

时间:2017-09-04【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树忠
  2003年2月8日,一位93岁的老党员病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向围在身边的子孙们只交代一件事:“每年不要忘记给小八路烈士上坟(扫墓),再给他找找家里的亲人将他遗骨送回家”。第二天他离开了人世。他就是我的老父亲。离世前给我们子孙留下了这个特殊遗嘱。老父亲和小八路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故事要从75年前的1941年说起,老父亲王巨文,是抗日时期的老党员、老游击队员、昌宛县五区狮子沟村(现门头沟区斎堂镇沿河城)粮秣主任,是昌宛县五区粮秣助理抗日民族英雄刘恭烈士的战友。
  1941年冬季,为给在狮子沟上德水村 开会被日本兵包围抓扑,而壮烈牺牲的刘恭等5名烈士报仇血恨,八路军决定派兵歼灭狮子沟北山岗楼的日本兵。
  王巨文主动要求带路,一天午夜月牙偏西、星光闪闪,战士们急葱葱的步行5里山路后,便静悄悄的潜伏在距日本岗楼300米的大坨山上。经仔细观察因地形对我不利,武器不能在远距离生效,因此决定先用郑弹筒(土炮)轰炸炮楼而后冲击,但是只有一发炮弹。射手认真目测,战友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准备了5分钟后土炮弹飞出去了,结果如何呢?炮弹在炮楼10米外响了。日本兵发现后立刻用机枪猛烈扫射,战士们不顾生命危险发起冲锋,一名年仅十七岁的小八路冲在前边投掷手榴弹,终因敌人火力强,没有攻下岗楼只好撤退,这名小战士掩护战友撤退走在最后边,被敌人的机枪扫射中弹倒下。
  父亲王巨文和八路军战士,不顾日本机枪的疯狂扫射,将挂花(受伤)的小八路抢了回来,王巨文背着他,小八路头部血流如注,血顺着父亲的衣领流进体内,衣服很快被血湿透了,他揹着一百多斤重的小战士,气喘吁吁的走在陡峭的山涧小路上,小八路在庝痛的呻吟,发出微弱声音连续喊“娘我头痛”。王巨文听到小八路的呼唤,眼泪夺框而出,他难过的说,“小兄弟坚持住,大哥我送你回家”。小八路“哼!”了一声再也没出声。东方发白,晨星殉落,八路军回到5里外的上德水村,将他放到炕上时他已停止呼吸。八路军因执行紧急任务,将埋葬烈士的后事全交给了村干部王巨文,他们很快撤走了。
  村里人看到这位年轻英俊的小战士牺牲了,都痛哭失声,大家用白酒给他擦洗身体,父亲将自己的新衣服给烈士穿上,将堂哥家唯一的板柜(衣柜)腾出来给烈士当棺材,天亮后全村共同将他抬送到南山坡,选了一块避风朝阳的“风水”地安葬。父亲站在坟前悲痛的说:“小兄弟你斬时先在这里安眠吧,等大哥找到你的亲人后,再送你回家”!说着眼泪哗哗直流。
  父亲没有记住小烈士的姓名,只听说是阳坟(可能是阳坊)人。
  解放后没有人来寻找他, 父亲也多方查寻没有找到烈士亲人,他每年清明节都要带子孙到烈士坟地添土、挂纸、上供。
  1984年全村搬迁,这儿荒无人烟,但是每到清明节,搬迁人再回故乡给祖宗上坟时,仍然要先给这位烈士挂纸。
  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 从1940年起担任昌宛县五区狮子沟粮秣主任,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跟随抗日民族英雄,五区粮秣助理刘恭转战在五区各村,为八路军筹集粮食,供应前线作战。1941年1月12日在上德水村召开有15人参加的征粮工作会议时,由于汉奸告秘,被从沿河城来的日本鬼子包围抓捕,在押解去往沿河城日本据点的途中,刘恭暗示村干部一律改名,王巨文立即改为王巨义,在严酷受审过程中无一人承认真实身份,刘恭同志已被敌人发现是八路军干部,他一口咬定只有自己是八路军,其余全是老百姓,刘恭同志坚强不屈最后光荣牺牲在斋堂,用生命保护了这批村干部。从此王巨文决心为烈士报仇雪恨,不久便参加了县游击大队,而后转入涿鹿县开辟新的解放区,作家丁玲著作《太阳照耀在桑干河上》那本书中的土改工作队便是父亲所在部队原形。他们转战在平西、平北,多次死里逃生,艰苦的生活环境使他积劳成疾,部队让他去后方医院治疗,他为给国家减轻负担,申请回家疗养,经组织批准于1948年回到家乡上德水后患伤寒病,在缺医少药的深山区只有等死,然而他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斗争,但虚弱的身体使他无法再回部队工作。一年后,他回到部队,领导看到他虚弱的身体状况,批准他复员到地方工作。他将心爱的手枪交还给了领导,告别了战友回到了故乡狮子沟。回村后便担负了村长职务,迎来了全国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上世纪五十年代农业合作化时期担任社长,成立人民公社时期担任狮子沟村大队长、党支部书记,他热爱党,念念不忘革命先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无怨无悔的坚贞不移的坚持为党工作40多年,七十岁时才退出领导岗位。2004年2月9日在门头沟去世,亨年93岁。
  父亲去世后,我遵照父亲的遗愿,曾找门头沟区民政局、昌平区民政局和阳坊镇联系,均无找到烈士亲人。
  2015年清明节,为了却父亲的牵挂实现他的遗嘱,我们弟兄自费1800元请人刻了高150厘米,宽60厘米的烈士墓碑。并将这块沉重的花岗岩石碑,租用汽车从门头沟运到90公里外的深山上德水村,而后由6个男壮力抬到南山坡,立在小八路的坟包前。碑阴面写了无名烈士牺牲经过。
  《八路军无名烈士墓》碑立好后,我们子孙20多名前来悼念。而后又来到父亲坟地,我泪流满面的说:“爹,我们没有找到烈士的家,但是给小八路立了碑,保证子孙后代年年来扫墓,这儿就是他的家啦,你不用牵挂了。”我还写了一篇稿,在门头沟区老干部宣讲团宣讲。
  2016年5月4日门头沟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翠萍(现门头沟区副区长)得知后,当即批示:“以区政府的名义给这位无名烈士立碑”。6月29日在《八路军无名烈士墓》旁又增了区政府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墓碑。我真是感慨万千,因为国家正式认可了小八路烈士的名分,并给他建造了正式的“家”!
  这个故事时时都在激励着我们家族后代,在父亲言传身教之下,我立志报国,为革命先烈报仇雪恨。1962年正当我进大学校门只有半个月时,国家发出紧急征兵令,新兵开往福建前线,同预谋从台湾窜犯大陆的国民党军决战。在父亲的支持下,毅然投笔从戎。很快提为军官一干26年,为响应裁军一百万的号召又主动退出军营,我无怨无悔的将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我们家族后代都养成了一切听从党召唤
  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品德,都来自父辈潜遗莫化的教导。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