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皮车到复兴号

时间:2018-09-13【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沈建平
  这张照片是2017年8月23日我和爱人到天津参加兵团战友聚会,在北京南站上车前照的,当天正好赶上复兴号首发,真是幸运,乘客们纷纷在有“复兴号”标志的列车前留影,我们也照了一张。
  1979年初,知青返城的大潮把我和爱人及不到1岁的女儿从北大荒席卷回城,我回到了北京,爱人和女儿则回到了天津,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那时我的工资是每月37元,爱人做临时工每月只有26元,当时乘坐绿皮车从北京到天津硬座是2.9元,往返一次就要花去我月收入的六分之一,感觉确实有些贵。为了省钱,当年8月的一天,我仗着年轻力壮,竟然骑自行车去了一趟天津,240里路,骑行12个小时,结果累得我双腿发软脖子酸,最难受的是车座子硌得屁股生疼。幸亏回京时一位亲戚的单位有卡车到北京拉货,把我连车带人捎了回来,免了我再次“受罪”。有了这次经历,从此我再也不敢骑车去天津了。
  为了解决两地分居的问题,我们想尽了办法:找领导、找同事、找亲友,包括到处贴联系对调的“小广告”,还找报社请求刊登对调启事,结果当年人家说没有这项业务……在这期间,我们差不多每月都要往返京津一次,开始时女儿在天津跟着她妈妈,后来我把女儿接到了北京。不管女儿在哪里,都是我们最惦念的,无形中也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女儿一看见火车就会说:“坐火车找妈妈去!”每次见面我和爱人都会戏称:“咱俩这点儿工资都修铁路了!”那时从北京到天津坐火车将近两个小时,为了打发时间,我就给女儿讲故事。女儿4岁时,有一次在火车上我边给她吃橘子边让她猜谜语,我说:“小小黄坛子,装满黄饺子,就是橘子瓣儿;吃掉黄饺子,吐出白珠子,就是核。”她马上反问我:“那没核的怎么说?”逗得我和邻座的乘客都笑了。这样的日子一直到1986年我爱人调来北京为止,才结束了我们多年两地分居的痛苦,我们的工资也终于不再“修铁路”了。
  但是,爱人的娘家在天津,那里还有我们的兵团战友,所以京津之间的火车我们还是常坐的。我们的工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也增长了不少,乘坐火车再也没有什么经济负担了。京津之间的列车早已从绿皮车换成了乳白色的和谐号,经过几次列车提速,2008年和谐号京津城际列车时速更是达到394公里,如果再想打发时间给孩子讲故事的话,刚讲个开头火车就到站了。
  如今,我们乘坐新型的复兴号列车往返于京津之间,既快捷又舒服,回想起当年乘坐绿皮车的经历,真是感叹我们祖国一日千里的飞速发展,真得感谢为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改革开放政策。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